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高生学 喜圆脱贫梦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海民 丨 2019-04-18 11: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18日讯 (通讯员 张海民) 崆峒区上杨乡新庄湾村地处南部阴湿林缘区,全村337户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了126户,高生学老两口常年身患慢性疾病,建档立卡时就被乡村干部确定为扶贫对象。

  今年64岁的高生学至今记得,结婚后为了过上好光景,他背着铺盖卷,坐了三天三夜的汽车到了新疆,凭着年轻有力气,钻深山进煤窑,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谁料想辛辛苦苦半辈子,到头来日子过得还是不如人。

  变化始于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崆峒区大力实施“九大冲刺行动”,全面推进“六大提升工程”,抓实落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接续推进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保障提升,多元发展“牛果菜劳”等富民增收产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脱贫致富能力全面提升。

  针对高生学一样的贫困户,帮扶干部还因人施策,培育了肉牛养殖、旱作农业、林果业和劳务输转四大特色产业,经过努力,新庄湾村初步形成了“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看着一个个好政策落地生根,高生学坚定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在自己这一代斩断穷根。之后,他进了7头西门塔尔牛,种了12亩玉米、3.5亩胡麻,栽植了14亩核桃林,村里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也要去听一听,平淡的日子开始“像模像样”起来。

  2016年年初,新庄湾村贫困户脱贫核查中,高生学卖玉米收入3960元,享受低保和养老金6156元,各类政策性补贴1356元,人均纯收入达到5736元,高于当年国家贫困标准。

  “多亏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前做梦都想摘掉穷帽子,可总是有心无力,现在不同了,过好日子有指望了。”话毕,高生学拿起笔,在脱贫户户主签字一栏中,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年,高生学脱贫了。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