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南:“电商扶贫”结硕果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满辉 丨 2019-04-18 11: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满辉) “以前我养的蕨麻猪是靠亲朋好友介绍出售的,每年只能卖200多头,现在有了新集电商服务点和‘馋先生’等电商网络平台帮助销售,一年可以多卖出去120多头猪,有了‘电商扶贫’政策的帮助,我的收入提高了很多。”村民杨长平说。

  杨长平是合作市卡加曼乡海克尔其高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不甘贫穷,养了一百多头蕨麻猪,成立了家庭农场,自从有了“电商扶贫”政策帮他在网上售卖蕨麻猪,现在蕨麻猪的网上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40%以上。

  近年来,甘南州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电商平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电商扶贫发展新模式,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甘南藏区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新集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齐丰林表示:“我们电商服务站点的主要工作就是从农牧民手中收集农牧特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从而提高群众的收入。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互联网+合作社’的形式,让农牧特产品标准化、品牌化,通过电商渠道足不出户销售到全国。”

  新集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只是甘南州“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

  如今,甘南州建设完成8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9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2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全覆盖,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率达89%,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79%。

  临潭县新城镇东街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张永平说:“东街村服务点运营两年多了,各类山野菜,像鹿角菜、柳花菜、苦苦菜等,都是从农户手中收购的,除此之外还有杂粮。附近的养蜂合作社把蜂蜜拿来我们这里代售,我们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

  截至目前,该州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畜特产品200多万元,年增长率超过300%,全州电商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从业人员达2100多人,带动4000多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