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冲施肥技术要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11 11: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正确选择冲施肥的肥料种类,只有水溶性肥料方可随水施用 在氮肥中常用尿素、氨水、硫铵和硝铵;钾肥中有氯化钾和硫酸钾,也可用硝酸钾。而磷肥中即使是水溶性的磷一铵和磷二铵,也不要冲施,因为磷肥溶解后移动性很差,容易被固定,不能随水渗入到根层。磷肥的最好施用方法只能将它分层埋入土中,才能提高其利用率。

  2.冲施肥单次的养分量一定要精简 在高产蔬菜种植中每次的纯氮用量应控制在2-3公斤/亩,尤其是硝酸态氮素要控制在2-3公斤/亩以下,有限次数的钾肥用量(氧化钾)一般在2-4公斤/亩;否则,养分的浪费和损失大。既降低氮肥利用率,又可能造成对水质的污染。全生育期的冲施肥一般以2次为宜。

  3.在作物大量生长期冲施肥 例如果菜类在盛果期、采摘瓜果后冲施;又如大白菜的包心期,在秋菜种植中,选择气温下降,土壤矿化作用下降,而蔬菜作物又是大量生长期为宜。

  4.灌水量的控制 畦灌方式下防止大水漫灌,渠灌时,沟深与水量相适宜,防止溶于水中的养分随水流失。很多农民喜欢用这种追肥方式,用好了是有效的。但是如果为了追求表面的效果,不计成本,片面使用大量氮肥,滥用冲施肥,则会导致蔬菜徒长,品质下降,肥料利用率降低,氮素损失大,加剧土壤性状的盐化。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