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致富经】 火焰蔘被誉为“欧洲人参” 每斤售价高达20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09 15: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火焰蔘,也叫火焰果,火焰菜,区别与糖甜菜,不含糖。藜科、属二年生草本,根圆锥状至纺锤状,多汁。茎直立,多少有分枝,具条棱及色条。由生长在地中海沿岸的一种名叫海甜菜根的野生植物演变而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其为13种最佳蔬菜之一。在欧洲,火焰果一直被誉为“欧洲人参”。现在,火焰蔘在淘宝上的售价,每斤在20元左右。

  火焰蔘性平微凉,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清热解毒。所含矿物化合物和植物化合物是其特有的。火焰蔘吸引人的地方是生食、凉拌沙拉、烹煮煲汤皆相宜。其汁如鲜血味如甘露,含有天然色素。

  地处陕西黄土高原北部边缘的麟游县,属于旱塬低山区,乡镇、山村偏远闭塞,交通不便,农民长期以来依靠种植小麦、玉米大宗粮食作物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收入低。但是,这里气候具有昼夜温差大的特征,土地没有农药化肥残留,也没有工业化污染,适合种植火焰蔘。麟游县政府联合西安逅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健康产业,在麟游县试种火焰蔘。截至目前,当地试种35亩,平均亩产3000多斤,纯收入超过2000元,最多可达3000元。

  【配套技术】

  火焰蔘高产栽培技术

  火焰蔘是一种经济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药用、食用、饲用与观赏集一身的特色蔬菜,主要食用肥大的肉质根,深受消费者喜爱。适应性强,在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8℃以上的季节均可露地播种栽培,是非常理想的经济作物之一,既可以提高复种指数,又能调整茬口,耐贮抗运,易栽培。现就火焰蔘的高产栽培技术要点进行介绍,供广大农民朋友参考。

  一、播种

  火焰蔘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栽培,是一种既较耐寒又较耐热的强适应性特色蔬菜,在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8℃以上的季节均可露地播种。一般春季在4月下旬、5月上旬播种,7月中旬陆续收获。

  火焰蔘可以育苗移栽,也可以直接播种进行栽培,但以育苗移栽为主。不论是直播,还是育苗移栽,播种前均需晒种1~2天,种子可以干播,也可用清水浸种约2小时后再播。直播的可按行距45厘米进行条播,播深2~3厘米,也可按株、行距为15厘米×45厘米进行穴播,每穴撒种2~3粒,播后覆土约1.5~2厘米。

  直播田大约播后10天出苗,直播出苗后1~2片真叶时,按苗距2~3厘米进行间苗;在3~5片真叶时,按株距10~15厘米进行定苗。穴播出苗后,在2~3片真叶时留强拔弱,每穴留苗1株。在4~5片真叶时,进行1次浅中耕和除草。

  栽培田在移栽前15~20天进行深翻整地,结合深翻整地每1公顷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45000~75000公斤、过磷酸钙225~300公斤、硫酸钾75~150公斤,然后耙细整平,做成1.2米宽的平畦。当10厘米土深地温稳定在8℃以上时,方可定植。起苗时浇透水,带土坨运输秧苗,勿伤根系。每畦栽2行,按株、行距15~20厘米×45厘米栽植,栽后立即浇水。

  二、田间管理

  1.水肥管理。育苗移栽定植后7~10天及时浇水1次,促进缓苗。育苗移栽定植( 直播栽培定苗)后7~10天,每公顷叶面喷施0.1%~0.2%的硼砂溶液750~1125公斤,喷施1~2次。

  2.中耕除草。生长初期及时多次中耕除草,防止草荒欺苗。同时,进行中耕蹲苗,抑制地上部过旺生长,促进根系发育。

  3.防治病虫害。火焰蔘的抗病虫性很强,很少发生严重的病虫危害,偶有黑斑病、白斑病、褐斑病、病毒病和地老虎、金针虫、蛴螬、象鼻虫、甜菜夜蛾、甜菜螟、蚜虫等病虫害发生,若有发生,需及时防治。黑斑病发生原因是土壤缺硼,可用0.1%硼砂进行叶面喷肥进行防治。白斑病由湿度过大引起,应避免浇水过量,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400倍液喷雾防治。褐斑病在发病初期,可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灭病威胶悬剂4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

  苗期易受地下害虫为害,可在苗期撒敌百虫毒饵诱杀,或利用糖醋液、黑光灯诱杀成虫等方法防治地老虎、金针虫和蛴螬等害虫。象鼻虫、甜菜夜蛾及甜菜螟等害虫,可用20%速灭杀丁3000倍液防治。蚜虫在发病初期,可用20%植病灵或吡虫啉1000倍液喷雾防治。

  三、采收

  根据播种期和当季气候情况,一般定植后40~50天( 直播栽培在播种后80~90天),肉质根粗(横径)5厘米以上时即可采收大的,小的继续生长,陆续上市。夏季栽培在生长后期,气温凉爽,适宜肉质根膨大,适当晚收,有利于提高产量和质量。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