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苹果主产区冻害预警发布】甘肃、陕西两省风险最高 农户应做好果树冻害防护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09 15: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苹果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主产区苹果花期冻害风险预警》,明确指出陕西北部和甘肃产区应重点预防倒春寒风险。

  今年甘肃东部和东南部苹果产区花期将在4月中旬至下旬,较去年推迟3~7天,与常年基本一致。预计4月4日~6日陇南地区有一次降温过程,4月6日平凉、天水等地最低温将降至-1℃,但由于未进入花期,因此此次降温对全省苹果生产基本无影响。4月中旬至下旬以上主产区仍需关注天气变化,主动预防倒春寒风险。

  建议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和降低花期冻害对苹果生产的影响。前期建立果园喷水、灌水、发烟、加热等防霜冻工程设备;霜冻发生时,及时采取灌水、生烟、加热、晚疏花果、喷水等防灾减灾技术,降低冻害影响;有条件地区开展果园花期冻害保险。

  【相关链接】

  清明后我省迎来降雨降温天气

  本报讯 省气象局8日发布专题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影响,8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大部分地方将陆续出现小雨天气。其中,祁连山区有小雪,除甘南、陇南外,全省大部气温下降4℃~6℃,河西部分地方气温下降可达8℃以上;9日,河西五市及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雨(雪)。

  针对此次天气,省气象局提出三点对策建议:1.需防范降温大风沙尘天气对设施农业、交通运输、空气质量等产生的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防火工作不能放松。2.降水有利于改善当前空气质量和土壤墒情,但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3.农业部门需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农户需做好设施温棚加固、保温等防风、补光措施,保证棚内作物正常生长。同时需防范降温对果树、花椒等经济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