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春季易过敏 这套“用药秘籍”请收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4-04 15: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天,空气中树木花粉含量急速上升,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权威专家送你一份过敏“用药秘籍”,请收好。

  1.过敏性鼻炎。通常表现为连续打鼻喷嚏、鼻子痒、流鼻涕、鼻塞等。治疗时,一般会根据病情选择抗组胺口服药、局部鼻腔喷雾剂或抗白三烯药物(如孟鲁司特纳)。其中,鼻腔喷雾剂包括盐酸左卡巴斯汀、盐酸羟甲唑啉、糠酸莫米松、丙酸氟替卡、氮卓斯汀喷鼻剂等。对花粉过敏者可提前使用色甘酸钠滴鼻液来预防。

  2.皮肤过敏。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皮炎、湿疹、荨麻疹、药疹、接触性皮炎等。用药主要有三类:以止痒为目的的抗组胺药物,有全身、局部等不同药物,有抗炎作用的皮质激素类药物,还有很多大医院会有院内研制的非皮质激素类抗炎外用药膏,价廉,效果好。

  3.过敏性哮喘。多表现为胸闷、喘息、呼吸困难、干咳等。很多过敏性鼻炎如未及时控制,也会发展为哮喘。治疗哮喘的一线药物为氟替卡松/沙美特罗等吸入性药物,还可配合使用一些白三烯受体抗结剂,如孟鲁司特纳等。急性发作哮喘可用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药物及时缓解。

  4.过敏性结膜炎。症状有眼睛发痒、眼睛红、结膜水肿等。治疗常用色甘酸钠滴眼液、富马酸依美斯汀滴眼液、奥洛他定滴眼液等,通常30~45分钟开始起效。如果眼睛充血,则需要联用收缩血管的药物,如普拉洛芬。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