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张家川镇:扮靓村容消除“视觉贫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铁晓芳 丨 2019-04-04 15: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4日讯 (通讯员 铁晓芳) 今年以来,张家川县张家川镇抢抓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机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五堆”“八差”为主的环境治理和“厕所革命”上下功夫,切实改变了过去城乡“脏、乱、差”的突出环境问题,形成了具有张家川镇特色的人居环境治理体系。

  自全域无垃圾战打响以来,张家川镇成立了镇全域无垃圾治理领导小组,为全镇十五个村安排配齐了扶贫专岗保洁员,早、中、晚对村内主巷道以及河道垃圾进行清扫清理,积极引进垃圾外包公司,购置1000多个垃圾桶,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注重实效”的原则,投放到12个村垃圾固定倾倒点,做到垃圾日扫日清,日清日运。如今,广大群众讲究环境卫生、自觉维护环境整洁的意识不断提高,规范完善的垃圾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张家川镇以集中整治“八差”问题为突破口,以消除“视觉贫困”为着力点,以“五堆”治理中的“粪堆”“草堆”为主要目标,先后在各村租用闲置土地,用于村民集中堆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粪堆”“柴草堆”。目前,全镇已租用土地65亩,做到29个村全覆盖,切实解决了“牛粪、柴草”无处可堆,无处可放的难题。

  厕所问题是事关广大农村地区千家万户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民生工程。为补齐这一短板,张家川镇将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号民生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目前,镇村两级干部正在深入农户家中,全面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在厕所设计理念上将以环保实用为原则,以增强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舒适感为目标,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按照年内工作计划,张家川镇将购进各类花草种子,在全镇29个村组道路两旁播撒栽种,届时,将由镇村干部全面统筹安排,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使农村真正成为基础设施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处处生辉的和谐新农村,成为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的住乡愁的美丽新家园。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