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老人闲时多把腿脚搓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正修 丨 2019-04-02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因此,防衰老必须重视腿部的锻炼。老年朋友们平时可以经常“干洗腿”和揉腿肚,可以有效预防跌倒。

  干洗腿   用双手握住一侧脚腕,自下往上揉搓20次之后,再按摩另一只腿,这就是“干洗腿”。“干洗腿”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活血化瘀,增强腿力和关节韧带柔韧性,使四肢协调能力增强,减少老人跌伤的几率,无论是在床上还是坐在凳子上都可以试着做做,但是锻炼之前最好活动一下四肢。

  按揉承山穴   很多人在感觉下肢不舒服的时候,揉揉自己的腿肚之后会感觉轻松很多。这是因为在小腿肚上有个叫做“承山穴”的穴位具有解乏的作用,大家用力伸直小腿或抬起脚跟时,小腿肚上会出现一个类似“人”字形的凹陷,凹陷的尖角处就是承山穴。

  经常揉腿肚的时候按压承山穴,可舒筋活络、壮筋补虚,对缓解腰背疼痛、腿疼转筋、小腿痉挛等效果良好,也就不容易跌倒了。一般每日1-2次,每次10分钟左右,以有微微酸胀感为度。

  拳击脚底   脚是人体的保健养生“特区”,充分开发这个“特区”的潜能,对预防某些疾病有一定益处。每晚睡前,用一根棒槌轻轻捶击脚心,每次50-100下,使之产生酸、麻、热、胀的感觉,左右脚各做一遍。也可以拳击脚底,端坐在床上,左脚向里弯曲,平放在床上,右手握拳,用适当力度击足底,每次50-100下,再换右脚、左拳,用同样方法操作。

  摩擦双脚   端坐,让双脚合拢相互摩擦,每次100下,大约两分钟。或者把一个网球大小的球状物踩在脚下,来回滚动一两分钟,这样摩擦有助防止足弓抽筋、缓解疲劳。

  活动脚趾   胃肠功能较弱的老人,不妨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双脚踏车   睡前仰卧在床上,抬起双腿,模仿踏自行车的姿势,向上蹬。持续两分钟,有助于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代谢,能改善睡眠。如果觉得难,可以“单腿踏”。

  转动脚踝   盘坐在床上,一只手握住脚踝,一只手握住脚掌,缓慢转动;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脚尖着地,以脚踝为轴转动,一般每次左右各转100下,早晚各一次。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