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羊羔刚出生一周就死了是啥原因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树德 丨 2019-04-02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咨询:羊羔生下来才一星期,出现了抽风现象,很快就死了,请问专家这是怎么回事?

  解答:羊羔生下来几天就死亡,原因比较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种病就是破伤风。新生羊羔破伤风又名肚脐风、锁口风、四六风。

  病因: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泥土、粪便中。如果不搞好羊圈舍的环境卫生及消毒灭菌工作,均可通过脐部造成破伤风杆菌感染而发病。

  临床症状:肚脐部周围出现发炎,肿胀,流脓。羊羔出生4~6天后出现,无精神,无力走动,随之吸吮困难,逐渐牙关紧闭,流涎、吐沫,不能开口,面肌痉挛,眼缝变小,口角向外牵引,呈痉挛样苦笑面容。

  全身痉挛时,四肢强直,头向后仰,脊柱前凸,呈角弓反张状。严重时,呼吸肌和膈肌都发生痉挛,最后呼吸困难窒息而死亡。应激性增高,体温正常。

  治疗:对感染创伤进行有效的防腐、消毒处理。将肚脐部的痂皮和坏死组织除掉,先后用3%双氧水溶液或0.1%高锰酸钾溶液清洗伤口,干燥后再用高锰酸钾粉揉搓创腔和底部,采用开放疗法,不必包扎,但要防止再污染。也可在伤口周围用高锰酸钾热溶液热敷,每天热敷2次,每次热敷30分钟。伤口周围也可将普鲁卡因注射液、青霉素注射液,混合后,进行封闭注射。为了缓解痉挛,可用盐酸氯丙嗪注射液,肌肉注射,用量为每千克体重2.0毫克。

  给小羊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选择皮下、肌肉或静脉内注射,剂量为30~80万单位。同时肌肉注射青霉素40万~80万单位,一日两次。因为破伤风杆菌对青霉素敏感,磺胺次之,链霉素无效。

  加强护理。应把病羔羊和母羊隔离于环境安静、黑暗、温暖、卫生、干燥的圈舍里喂养,尽量减少噪声、强光刺激,保证母乳的供给。死亡羔羊应采用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省“12316”三农专家 毛树德)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