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金塔县:梭梭树下的脱贫故事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卢玉 丨 2019-04-02 11: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4月2日讯 (特约记者 卢玉) 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处在一个山坳里,村东面的山梁被一望无垠的砂石荒滩包围着,西面紧邻着沙漠边缘,每年的春天,风儿总是携裹着沙子飞进双树村。

  双树村距离县城100多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村子之一,外出务工难、土地沙化严重,靠在贫瘠的土地上发家致富,可谓漫漫长路。

  王燕是双树村的贫困户之一。家中经营着10亩耕地,以前只种植些棉花、玉米等低效作物,和丈夫焦学海一年下来也只有不到一万元的收入,除去给婆婆看病和负担孩子的学费,4口人的家庭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这样的愁日子,连王燕都不知道何时才是个尽头。

  越是环境恶劣的地方,越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在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的眼里,砂石荒滩就是一种优势资源。

  2013年,他们瞅准了生态治理这一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将梭梭嫁接苁蓉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计划在金塔鼎新镇双树村的砂石荒滩打造31万亩的梭梭林。

  向贫困户主动伸出橄榄枝的也是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2016年,公司和村上商议,优先让贫困户参与种树等劳务输转,增加他们的收入。

  种梭梭、嫁接苁蓉、采收苁蓉……双树村和就近村子里的群众一年三个季节都能在这里务工,实现了就地劳务输转。

  “每天可以挣130元,活也不是很累,还可以照顾家里,两年多来已经收入了8万多元了。”王燕是其中的一名务工者,很是满意。

  “这几年,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也变得好多了,风沙也没那么大了。” 王燕说。

  务工加上种地的收入,王燕家的日子从2017年开始就慢慢变好了,如今已顺利实现脱贫。

  5年来,大漠农林公司一共种植了12万亩的梭梭林,王燕栽下的梭梭树也已经有几万棵之多了,夏天的时候一株株梭梭树迎风摇曳,不仅捍卫着双树村,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金塔县积极探索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效机制,发挥企业作用,动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特别是针对贫困重点人群开展“精准滴灌式”帮扶,让他们拔了穷根、富了家庭。同时,还在全县中小企业广泛设立“扶贫车间”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企业增效农户增收”的良好效果。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