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南下擒“狐”——酒泉公安侦破“1·14”特大电信诈骗案纪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富贵 王冬梅 丨 2019-03-29 17: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29日讯 (记者 张富贵 通讯员 王冬梅) 2019年3月18日,广州开往乌鲁木齐的Z138号列车到达酒泉南站时已接近凌晨,60余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的嫌疑人戴着黑色头套被酒泉公安带出车门。

  为了这一天,酒泉公安民警艰苦鏖战了62天,辗转跋涉了8000多公里,将这个利用虚假交易平台诱骗他人炒股投资,疯狂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一举“歼灭”。

  “我被一陌生男子诱导炒股投资,被骗23万多元人民币。”2019年1月14日上午,酒泉市公安局接到肃州区张某的报案。

  两个月前,张某通过了一个陌生人的微信好友请求,从朋友圈动态感觉对方是个“非常有钱的成功人士”。张某在其介绍下加入了一个“股票交流群”,群里每天有“讲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传授股票投资“知识”。后来张某又被拉入“QQ群”听课,“指导老师”还通过QQ帮张某在一个叫“奥瑞国际”的APP上注册账户,并指导张某先打入4万美金,后赚了8000美金。这样多次交易后,张某发现自己的户头成负,再联系“指导老师”和这个“成功人士”,对方始终不再理她。刚开始张某并没有多想,直到两个月后察觉受骗了,这才报了案。

  接警后,酒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合成作战机制,成立“1·14”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

  经核查,张某报称的“奥瑞国际”APP平台系虚假投资平台,在对资金流向进行追查后发现受害人张某打入该平台的资金到账后迅速被转到广东、上海、深圳等多个地方不同人的银行卡内。

  2月18日,合成作战专案组兵分四路,千里奔赴异省他乡开展秘密侦查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专案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为躲避侦查将资金分散在不同银行的多张银行卡内。专案民警随即调取大量资金明细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这是一个内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电信诈骗团伙。

  为摸清团伙内部架构和犯罪成员,专案组乔装打扮、循线追踪、蹲点守候,多次深入犯罪嫌疑人藏身窝点周边进行排查,并通过细致缜密分析海量的资金流水和视频资料,查明了该犯罪团伙分布在深圳、佛山、中山的3个犯罪窝点和40余名团伙成员,其犯罪团伙头目在另一个地方。在全面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和活动规律后,专案组决定在同一时间实施抓捕行动。

  3月12日14时,专案组民警按照既定计划,4个战场的抓捕小组全部就位。

  “行动!”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4个抓捕小组以雷霆之势奔向目标人物所在地,伺机抓捕。

  “报告,1号已控制!”“报告,2号已得手!”……15时许,该犯罪团伙46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杨某、张某、李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这是继2018年‘5·30’特大跨省套路贷案、‘12·10’特大电信网络赌博诈骗案之后,酒泉公安亮剑诈骗的又一次歼灭战。”酒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酒泉公安累计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20起,打掉犯罪团伙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涉案金额近3亿元,挽回群众损失近亿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5·30”特大跨省套路贷案件被列为全国、全省“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