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农膜以旧换新“换”出农村新颜值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伟 刘凯 丨 2019-03-29 09: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3月28日讯 (通讯员 高伟 刘凯) 正值春耕时节,山丹县东乐镇的田间地头、路边上随风飘舞的废旧农膜全然不见了踪迹。该镇分管农业副镇长告诉笔者,农膜不见的“秘密”在山羊堡村废旧农膜回收点内。

  在山羊堡村废旧农膜回收点,笔者看到满载废旧地膜的电动三轮车、农用车在排队等候验收称重。

  “我已经连续几天往这里运送废旧地膜了,算起来够换60多卷新地膜了,这样来年地膜钱可以省下不少。”刚刚卸下一车旧地膜的东乐镇小寨村村民王洁月,笑得合不拢嘴。他粗略算了一下,6天一共拉了3200公斤的废旧地膜,不仅自己得了实惠,也使村子环境变好了。

  “今年政府补贴力度也加大了,每5公斤废旧地膜可以兑换1公斤新地膜。现在东乐镇各村群众积极性非常高,纷纷到我们这里来换地膜。”该镇农技站站长刘凯说。

  “以前这废旧地膜不值钱,秋收过后大伙无心收拾,扔在田里随风刮,房前屋后、地头树梢到处都是,环境污染十分严重。”西屯村党总支黄庭海说,自从镇上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等惠农措施以来,地里的废旧地膜就有了去处,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户自个儿都觉得舒坦不少。

  据了解,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该镇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实现废旧农膜回收群众唱“主角”。通过召开村社会议、网络宣传平台、与种植大户面对面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废旧地膜对土壤及农业生产的危害和农膜回收政策,调动农户捡拾回收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督促落实各村在年初与流转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履行情况,在秋收后土地地膜清理干净后再将土地流转保证金退予流转大户。此外,该镇在城西村岔道口、西屯村等枢纽村设立废旧地膜集中回收点2处,通过“以旧换新”、折现等方式对农户捡拾的废旧地膜进行回收,不断提高村民捡拾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回收废旧膜123吨。与种植大户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26份,收取废旧农膜回收保证金14万元。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