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脱贫攻坚是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杨建仁 丨 2021-04-15 11: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在六盘山和秦巴山特困片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严重滞后,脱贫难度更大。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全身心投入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来,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每个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全面考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目标比世界银行确定的在全球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时间提前10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和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看得见、摸得到的实际效果,接受党和人民的全面考验。

  文化扶贫是打开脱贫攻坚之门的金钥匙。文化扶贫既能“富脑袋”,又能“富口袋”。只有在精神激励和物质丰富的合力下,才能形成拔穷根、真脱贫的决胜之势。要加快发展、加快转型,光讲经济规律不行,还得讲精气神,让广大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构筑精神高地可以冲出经济洼地。实践证明,由摆脱贫困到走向富裕,除了需要改变物质生活环境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帮扶对象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贫困群众自身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让贫困不再卷土重来。精神上的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有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与缺乏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精神有直接的关系。文化扶贫就是对准这些观念和心态定点滴灌,靶向治疗。文化扶贫有助于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文化励民;有助于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实现文化惠民;有助于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文化富民;有助于维护贫困地区民族团结,实现文化安民。

  充分发挥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文艺是时代变迁的风向标,是人民精神家园的常青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因此,用艺术的形式,深入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大力推广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热情讴歌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民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让人们的思想得到净化、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坚持用真善美战胜假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当前,要在脱贫攻坚的火热现场,建立一批创作基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体验生活、积累素材提供实践平台,大力推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现实题材剧目、美术、音乐、舞蹈、相声、小品等作品,组织已经打磨成熟的优秀剧目,赴贫困地区开展巡演活动,同时组织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形成送文化、种文化的有效机制,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扶贫与扶德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作者系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