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锻炼要避免六个误区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建文 丨 2019-03-27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您知道吗?如果锻炼方式不对,有可能越练病越多。锻炼时要避免以下误区:

  长时间跳广场舞 56岁的王阿姨有点胖,还有高血压,退休后开始跳广场舞,近半年来更是痴迷,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去跳舞,到9时才回家。她本想通过跳广场舞降血糖、血脂,没想到反而把膝关节跳坏了。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并伴有内侧半月板损伤,医生称和长时间跳广场舞有关系。骨科专家提醒,跳广场舞要适当控制时间和运动强度,保护膝关节。

  肩痛一律趴墙甩肩 有些老人在小区健身,喜欢做上举动作,包括单杠、吊环、投球等,这会加重肩关节负荷,造成或加重肩袖撕裂。肩袖撕裂很容易和肩周炎混淆。肩周炎是自限性疾病,一般半年到两年就会自行好转。而肩袖损伤如果以错误的方式锻炼,只会越来越糟。因此,肩关节疾病应先找专科医生做检查,再做相应的训练。

  “燕儿飞”、仰卧起坐人人都能做 有的人练腰背肌时会做“燕儿飞”,这是一种不错的运动,但对老年人不一定适合。老年人关节椎间盘老化,有关节增生、椎管狭窄,过度的伸展会加剧关节的挤压和碰撞,增加椎弓的应力,造成骨折,同时让椎管更狭窄。

  另外,仰卧起坐要把双腿蜷起来练腹肌,力度太大,会增加腰椎部位的负荷,让老年人椎间盘退变严重。

  大多数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如果做仰卧起坐容易给颈椎和腰椎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而且此运动头部的变化较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易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意外。

  进行高强度、高难度锻炼 有的老年人觉得,运动强度越大,运动量越大,越有益于健康。其实,爆发性的运动可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缺氧,运动贵在坚持,而不是盲目追求速度和强度。

  空腹晨练 在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腹中已空,不进食就进行1小时-2小时的锻炼,热量不足,再加上体力的消耗,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严重的会感到心慌、腿软、站立不稳,心脏原本有毛病的老年人会突然摔倒,甚至猝死。因此,晨练前应适量进食。

  运动憋气 老年人心肺功能减退,憋气用力时,可能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之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像举重、拔河、硬气功、引体向上等需要憋气的运动项目,老年人不宜进行。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