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春寒料峭 谨防心脑血管病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霍寿喜 丨 2019-03-27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按照一般的气候规律,三、四月是乍暖还寒的时节。这个时段,西北风和东南风相互交替,冷暖气流经常呈拉锯状态,所谓“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人们稍有疏忽,极容易得病。春寒料峭时,最需预防的,当是心脑血管病。

  临床实践表明,心脑血管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但春季是个多事之季,特别是3至4月份,是心脑血管病发生或复发的高峰期之一。忽冷忽热的气候,就会使人体的血管不断收缩扩张,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危害极大,使得这些病人发生“脑中风”的几率大增,也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所以,在乍暖还寒的春天,在风大,冷暖变化大的天气里,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要过早脱棉衣,注意保暖,要多“捂一捂”,尤其要注意捂的体位,关键是“捂两头,捂下半身”。中医保健专家指出,春捂的时候,要注意护好两头(头颈和腿脚),因为头是诸阳之首,头部皮肤较其他部位的皮肤厚而致密,头部的血管及淋巴组织极为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皮脂腺、汗腺、头发;且头部常常外露,毛孔也较大,最容易散失热量。而脚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脏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所以,春天里,老人的帽子不要摘得过早,孩子们的裤鞋袜也不能马上换成太单薄的。对青壮年,也要注意捂下半身,因为腿部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本来就很容易受风寒侵袭,如果下面穿少了,寒气和湿气就会悄悄地乘虚而入。

  除了穿衣要捂外,还要注意调节居室气候。春季阴雨之时,各家各户仍可使用取暖设备,但室温也不宜过高,以15℃-20℃为宜,因为室温过高,室内外温差太大,进出时就很难适应。同时还要注意居室的除尘通风,这样既能调节室内的空气湿度,也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

  在春季,心脑血管患者要按时服药,注意调节生活方式,饮食要清淡、低脂,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要戒烟,也要限酒;保证充足的睡眠,控制情绪波动;外出活动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盒,最好有家人陪同。一旦出现病情不稳定或阵发性心绞痛,不论早晚,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拖;如果病情严重或突然,最好叫救护车,以免延误送医院抢救。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