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好日子是几代人接力奋斗出来的 ——八旬老人谈乡村变化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19-03-25 15: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3月25日讯 记者 毛婧雯2月10日是农历己亥年正月初六,山丹县位奇镇高寨村的毛国文老汉一家,在刚装修好的上房里招待亲戚,院子里停放着自家和亲戚家的两辆小轿车,一家人脸上乐开了花。谈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毛国文笑吟吟地总结道:“好日子是靠着我们几代人奋斗出来的!”

  毛国文老汉今年80岁,因年少丧父,他十几岁就帮母亲照看6个兄弟姐妹,还要在生产队里挣工分养活家人。六、七十年代,因为兄弟姐妹众多,他们眼里的幸福仅限于吃饱肚子和娶得起媳妇、养得活侄儿侄女。好在兄弟团结,互相帮衬着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各自在老宅周围盖起了小院落,土坯房一人三两间,在乡村称得上是很有出息的家庭了。

  靠着勤劳节俭,八九十年代,他们兄弟几个合买一台播种机、一台拖拉机,后来每家都买了农用拖拉机和收割机。他的二兄弟毛贤文更是节衣缩食买了十几只羊,开始发展“副业”。

  2000年,村里开始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村头近2000亩戈壁荒地开发出来,毛国文兄弟每人承包了近20亩土地,连带几家原有的耕地,实现了“半规模化种植。”土地多了,相应的劳动量也增多了,农业科技化水平相应提高。毛国文老汉眼看着自己半生引以为豪的“马拉犁”“骡打场”等祖传手艺彻底失落,取而代之的是侄儿们从镇上叫来的大型耕种一体机、大型收割机,四兄弟毛会文在实践中发明的拖拉机、犁铧、犁耙一体式“土法”种田法更是在十里八乡广为流传。

  2005年以后,毛国文的兄弟侄儿们陆续开始了跑运输、发展养殖业、出门打工等新的发展路径,很快就有侄儿靠着跑运输在城里买起了房子,村里的条件也开始越来越好,乡亲们收入高了,开始争相盖新房,土坯房在村里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水儿的一砖到顶外贴瓷砖的房子,村里新修了水泥路,翻盖了村小,安上了路灯。路边闲谈说是非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打听,哪里可以务工挣钱。

  时光进入2010年,毛国文看到几个兄弟和几个侄子都陆续在城里买了房,紧接着大家都陆续买了小轿车,从前那种提一口气往前奔的气息消失了,侄儿们闲暇之余的娱乐都从在家喝酒聊天变成了带着父母妻儿下馆子、唱KTV。对于勤俭了一辈子的毛国文兄弟而言,这在以前是“败家子”的表现,可现在他们老兄弟几个都心照不宣地默认了:这是生活幸福、时代发展的表现。

  2019年春节前夕,毛国文最小的侄儿结婚,大家族聚在一起为侄儿在酒店里举行了新式婚礼,看着闪亮的水晶灯、在漂亮红地毯上跑动玩耍的一众儿孙,侄儿们人手一辆的小轿车,他们老兄弟几个真正感受到了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幸福。毛国文说:“幸福是我们几代人接力奋斗出来的,希望下一代能够继续把握住好时代,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更好的生活。”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