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州区:废弃温室“新生”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朱兴忠 丨 2019-03-25 15: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3月25日讯 (特约记者 朱兴忠) 初春时节,走进甘州区安阳乡郎家城村温室大棚基地,一座座大棚里结满西红柿、辣椒、西葫芦,种出鸡腿菇,还种出了火龙果、无花果等热带水果。承包大棚的村民王东高兴地说:“我们这儿世世代代没种出过反季节蔬菜,更没有想到是在这撂荒了近十年的大棚里种出来的……”

  为解决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匮乏的困局,10年前,在乡上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按照“多采光、少用水、节省地、高效益”的要求,规划实施了郎家城设施农业项目。打算种植反季节蔬菜,然而,土地平整好了,大棚墙基也打起来了,但因缺水,温室大棚一直闲置着。

  精准扶贫开始后,村里的新上任的村支书詹文争取扶贫项目带领大伙修了两口蓄水塘坝,解决了水源这一卡脖子的难题,盘活了这些荒废多年的温室大棚,引导群众种植西红柿、食用菌等反季节蔬菜。同时,詹文积极与甘州区正惠等3家专业合作社合作,流转土地2000余亩,重点发展草畜产业,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创办了甘州区盛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祁连山沿山浅山区第一家省级标准化种羊场,养殖量达2400只,并引导扶持5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当年户均利润2万多元,全部实现了脱贫。

  詹文是郎家城村走出去的能人,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种业公司,在城里干出一番事业后,他将眼光投向了养育了他的这片土地。回乡创业后,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作为村支书的詹文,他不计个人得失,坚持把自己每年的村干部报酬用于村上和帮扶困难村民。同时,针对村里面130多位困难老人,他每年自掏腰包为他们按月发放生活费,近年来共计发放养老金和慰问金达18.3万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