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镇原县:60亿元项目70天落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安志鹏 丨 2019-03-25 15: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镇原县用“软环境”留人,用“硬措施”服人,赢得全球知名企业青睐——

60亿元项目70天落地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25日讯 (记者 安志鹏) 2018年10月12日,圣农集团落户庆阳,计划投资60亿元,打造1.2亿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

  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于一体的特大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也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七的白羽肉鸡生产加工企业。

  这样一家业内龙头、全球知名的大型上市公司,为何会选择投资庆阳?

  “2018年,圣农集团作出向外扩张的发展策略,在国内选择了几个意向投资地,起初庆阳并不在列。”圣农集团副总裁、甘肃新中盛农牧发展公司总经理杨龙山告诉记者,圣农之所以最终选择庆阳,更多基于当地优良的“软环境”。

  2013年,甘肃中盛农牧发展公司入驻庆阳市镇原县,进行肉鸡养殖。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5年多来,中盛公司为带动群众增收、助力地方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18年开始,中盛公司谋求以全产业链理念推动企业提质升级。

  2018年7月,庆阳市获悉圣农集团“向外扩张”的消息后,认为这既是中盛公司肉鸡产业升级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庆阳市农业提质、脱贫攻坚的重要机遇。

  当年7月23日至25日,庆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遂带队前往圣农集团考察对接,向圣农集团负责人及董事会成员全方位介绍了庆阳市的投资环境以及与中盛公司的合作基础,并当场郑重承诺:只要企业落户镇原,庆阳市县两级会像“店小二”一样热情服务,认真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倾力支持企业在庆阳的发展。

  其间,镇原县、中盛公司也组织相关负责人先后多次赴圣农集团进行洽谈,与圣农集团高层之间反复对接。经过各层面的共同努力,圣农集团表示有意与中盛公司开展肉鸡板块合作,并组团到庆阳实地考察。

  对接洽谈、考察互访……各项前期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圣农集团提出,项目落地需要各级政府支持解决5个方面40个具体事项,为此,庆阳市县两级经过认真研究,承诺期限解决,为圣农投资庆阳吃下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庆阳市还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协调解决了相关问题。

  “中盛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和发展基础,庆阳又是农耕之源、陇东粮仓,加之黄土地塬边咀梢天然防疫,具备发展养殖的诸多条件。但这样的‘硬件’,西北不少地方都有。”杨龙山坦言,圣农集团主要是被庆阳各级真诚招商的态度和服务企业的举措所打动。 

  经过一系列工作,2018年10月12日,圣农集团正式入驻镇原县,集团核心团队同时到位,与中盛公司合作发展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合力打造新中盛公司。

  杨龙山介绍,圣农集团落地庆阳后,提出“三步走”战略,计划投资60亿元,依托中盛公司现有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改造,逐渐扩大规模,通过3年时间建成1.2亿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

  据测算,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250亿元,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间接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同时可消化大量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带动镇原及周边县区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

  支持企业落地生根,不仅体现在理念层面和前期操作上,更体现在全过程的精细保障。

  针对“谁来抓”的问题,庆阳市级层面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市政府分管领导具体包抓,市直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1名分管领导负责落实。镇原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6名县级干部为副组长,4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19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的肉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力推动肉鸡产业发展。

  针对“怎么抓”的问题,庆阳市按照省上“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要求,打造了600多平方米的项目落地服务大厅,安排1名县级干部专门负责,任命1名在乡镇党委书记、县扶贫办主任等多个岗位历练的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抽调发改、国土、环保等11个部门19名工作人员,专人专责盯守抓促,全天候跟进服务,全方位支持配合,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在具体操作中,庆阳市针对圣农集团提出的具体问题,制定了《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支持服务事项责任清单》,逐项列出具体任务、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和落实措施,并指定专人跟踪协调督办,并积极协调,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启动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为确保这个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肉鸡产业项目顺利推进,镇原县也建立清单、形成台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问题,采取“跟踪问效、对账销号、问题清零”的方式逐项落实,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限期解决,并先后组织130多名相关人员分3批次赴圣农集团考察学习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和科学的市场运作模式,及时召开肉鸡产业动员大会和群众大会,为肉鸡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圣农集团进驻后,对中盛公司原来的养殖、屠宰及饲料生产线等进行了升级改造。11月13日,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恢复生产,短短100天时间,先后投放鸡苗300万羽,屠宰肉鸡130万只,日屠宰量达到4万只,实现净利润2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实现了2019年首季“开门红”。

  “正是因为庆阳市县两级把企业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快事快办、特事特办,使得新中盛在短短100天左右就实现了盈利。”杨龙山深有感触地说。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