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我从这里走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杨廷甲 丨 2019-03-22 11: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第一次知道在我偏远、闭塞和贫瘠的靖远老家存在着一个“五大坪农场”,是七岁的时候。那天,母亲领着我走亲戚,我们蹚着一尺厚的溏土,从五大坪农场路过。母亲告诉我:这就是五大坪农场。

  我看到,土台子上,一座近百米干打垒高墙的堡子,几栋近似于窝棚的草房,一排篱笆墙圈着的几饷菜畦、几亩果园和星星点点的树,几条开垦不久的农田。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似曾相识的景象:满目荒芜,满眼疮痍。只见经风历日的裸露黄土、红砾石和雨水冲刷后的遍地沟壑,以及生长着的一些零星的耐碱性植物——骆驼草、芨芨草、蒿草,近处是起伏的荒丘,周围是绵延的荒岭。

  再次引起我对她注视的,是又一个七年后的1978年,村里人一拨又一拨对她的传言和叙说,“五大坪农场靠人力推出来了”,平坦了、变绿了、奋战了、变好了……我便邀了一帮“吃瓜”伙伴,一同前往一探究竟。我看到了一幅幅“沙场秋点兵”的壮观景象,时至今日还能清楚地记得四十年前看到的火热场面:没有房住,干打垒,挖地窝;缺少粮食,自己动手,开荒种地;监管设施匮乏,严防死守,竭尽全力。饿了,啃一口冷馍;渴了,饮一气河水;困了,幕天席地而卧。白天,烈日酷暑汗流浃背;夜晚,蚊虫叮咬辗转反侧……不知经过多少个百人会战的壮观场面,只记得火花四溅的洋镐,上下翻舞的铁锹,奔跑如飞的推车;只记得一片片赤裸的臂膀,一阵阵劳动的号子;只记得手脚并用,人背肩挑,只苦得天昏地暗汗尽劲完……

  这里不是战场胜似战场。硬是靠一双勤劳的手,填平了沟壑,铲平了丘陵,引来了清渠,缚住了黄龙。硬是靠一辆简易的车,推出了片片绿荫,万亩良田,推出了十里粮川,推出了一道优美如画的亮丽风景。硬是靠艰苦卓绝的拼搏,创造了生产上当年垦荒,当年生产,当年丰收;在那种设施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实现了监管安全。

  我被这壮景深深地牵引、感动、震撼。记忆深处的影像似乎预示了生命中奇妙的尘缘。白驹过隙,弹指一瞬,如今,已是我来到五大坪农场的第三十六个春秋。作为她之前的邻居和后来的一分子,我亲眼目睹了她翻天覆地的变化,沐浴改革开放春光,接受监狱布局调整洗礼,壮大成长。

  历经体制改革和合并重组的五大坪农场,组建成立了甘肃省白银监狱,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监狱开始全面建设改造和向中心城市搬迁。在白银市建立了新的监狱办公区、多功能现代化监管区,及拥有35幢住宅楼的民警住宅小区……

  行走于广袤的农场大地,一条条幅田铺排划一,整齐流畅,镶嵌其间的U形农渠的线条勾勒出多彩的几何图案,种植的制种玉米、紫花苜蓿、早熟洋芋等产业已形成规模。招蜂引蝶的紫花将紫色氤氲的俏艳交给湛蓝的天空,游走的白云抚摸着她的脸颊;凝脂堆雪的洋芋花将流蜜的馨香交给夏风,在空气中肆意弥漫……形形色色的庄稼家族的姐妹兄弟,举起五颜六色的小花,把农场这片纯净的黄土地涂抹成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在这里漫步,连脚下的土地都溢出一股淡淡的清香。

  四十年里,我同五大坪农场一路走来,所历风景汇集成一条监狱改革发展的影像河流。注视着这条澎湃与平静交织的大河,这些鲜活生动的影像,如此令人动容地凝结了甘肃监狱人的奋斗和改革发展史。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