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改变布隆迪农民生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吕天然 丨 2019-03-19 14: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现年29岁的埃夫拉尔·恩达伊凯杰是布隆迪西北部布班扎省宁加村的农户,因为在中国杂交水稻示范生产中成绩突出,近日他获得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设立的“大使丰收奖”。恩达伊凯杰的经历是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改变布隆迪农民生活的一个典型例子。

  中国援助农业专家组将中国杂交水稻引进布隆迪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宁加村等地进行水稻试验。试验成功后,专家组于2018年9月开始指导宁加村村民在约48公顷的土地上进行成片示范生产,全村130多户共1000多名农民参加。

  恩达伊凯杰今年2月收获的第一季示范生产水稻产量达每公顷11吨,而在引进中国杂交水稻前,每公顷只能收获约3吨水稻。恩达伊凯杰感慨道:“中国农业专家仅用很短的时间就改变了我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我在父亲的水稻田里种水稻。那时候产量不高,我也没有钱。中国专家让我成为他们的助手,还培训我种植杂交水稻,我用种水稻赚的钱结婚,盖了自己的房子,现在已经是这个村最富裕的人之一了。”

  恩达伊凯杰不仅通过种植杂交水稻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指导其他村子慕名前来向他学习种植杂交水稻的布隆迪农民。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向布隆迪派遣四期援布农业专家组。专家组和当地政府还协助农户建立了生产基金。专家组向农户提供第一季杂交水稻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和农药,农户们收获一季水稻后,将取得的部分收入投入基金,用于今后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同时,专家组还将宁加村民培训为农业技术员,为杂交水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摘自新华社)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