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浓墨重彩谱写奋进华章——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2019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综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李近远 丨 2021-04-15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15日讯 (记者 李近远) 3月,国内外主流媒体再次汇聚北京,聚焦全国两会,报道国家大事,关注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两会故事”。

  甘肃日报社组建融媒体团队,赴京报道全国两会。这也是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以来,第一次亮相首都。

  “更快捷、更全面、更方便阅读了。”读者如此评价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今年的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

  “报纸版面有新意、有深度,新媒体有特色、更鲜活。让人眼前一亮,感觉焕然一新。”业内专家学者这样赞赏。

  厚积薄发、创新求变;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在这样一个国内外媒体同发力、共比拼的平台上,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讲好“两会故事”甘肃版,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1552621121788092254.jpg

  “学习”进行时 传播最强音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起强烈反响。甘肃日报社当即分析研判,全面决策部署,集中优势采编力量,全力投入融媒体采访报道。

1552619525275065139.jpg

  “新甘肃”客户端发挥甘肃第一新闻党端独特权威作用,最短时间内转发新华社快讯和图文报道,在网上迅速传播,刷爆朋友圈。甘肃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快捷传播优势,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稿件,及时进行编辑推送。先后制作推送了视频“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H5作品“总书记来到甘肃团”、新闻海报“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等新媒体产品。截至7日晚9时,连续推出6篇融媒体报道。

1552620467624092266.jpg

  审议一结束,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前方报道组十余名记者就在人民大会堂及代表团驻地,迅速采访了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8名人大代表,准确记录和发布他们的激动心情和真切感受。当晚甘肃省委在北京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闻也即时发布。

  3月8日的《甘肃日报》一版,头版头题通栏刊发《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新闻稿。在重要位置摘要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对甘肃工作的肯定,以及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消息。二版开设“全国两会特刊·牢记总书记嘱托”特刊,重点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以及向总书记汇报的4位代表回忆生动场景。此后,甘肃日报连续推出各地各部门反响,组织采写了7组整版深度报道,推出6篇系列评论员文章,系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谋划贯彻新要求、体现新作为的动态。同时,在重要版面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新闻稿件,发出主流媒体最强音。

1552621287446016170.jpg

  “新甘肃”客户端在首页首屏隆重推出“总书记来到甘肃团”专题,集纳了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及其他媒体推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报道,为读者学习查阅提供全方位资讯。3月5日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重点活动及讲话,推出《2019全国两会学习日记》融媒体产品,截至目前已推出6期。作品融合文字和视频,聚焦两会现场、解析两会关键词,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尽览每天的学习重点。

1552620688260012443.jpg
1552619544491082536.jpg

  省级党报联动报道,成为“学习进行时”的又一亮点。甘肃日报纸媒和“新甘肃”客户端同期推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陇黔晋省级党报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与贵州、山西两省党报合作,形成了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每日甘肃网联合内蒙古、河南网站,共同推出H5“豫甘蒙党网共话‘学习心得’”,迅速集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代表团审议后,三地人大代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形式新颖、覆盖面广、传播迅速,受到网民关注。

  聚力跑两会 展现新形象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各项会议议程、代表委员精彩发言、热点民生话题……都是媒体报道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焦点。做好全国两会报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充分做好此次全国两会报道,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的甘肃省两会期间,就全面实行了融媒体报道模式,大胆创新,推出了一批新媒体产品,宣传效果良好,受到各界广泛好评,既促进了媒体深度融合,也锻炼了采编队伍,优化了采编流程。体现融媒体采编特点的代表访谈区、全媒体演播厅成为“标配”,春节前就派相关负责人赴京,确定LED大屏摆放、演播厅搭建方案,确保了会前如期搭建完成。及早制定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25人前方报道组,统筹采编资源,确保责任到人。3月2日,前方报道组人员到位,代表驻地访谈区、100平方米全媒体演播厅分别搭建完成,设备调试完毕。后方新媒体编辑、报纸出版、协同采访、技术保障、通联路径等也进入“两会状态”。

1552620589935010820.jpg
1552621475645016466.jpg

  此次报道,突出融媒特色。记者既采写文字稿,也拍摄照片、录制音视频,提供大量新闻素材。前方编辑及时编排,与后方紧密配合,不断创新报道方式,在“新甘肃”客户端不间断推出各类融媒体产品。3月1日起,正式推出《追梦路上奋力奔跑——聚焦2019全国两会》专题专区,在首页首屏置顶飘红展示,集中推送重要稿件,开设“两会要闻”“陇原回声”“小鹿看全国两会(视频)”“10秒精彩速读”“视频专访”“两会影像”等栏目24个,及时转载刊发权威媒体报道,突出报道甘肃团动态,重点发布甘肃声音、关注两会甘肃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解、H5、手绘、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烘托会议气氛,营造良好氛围。甘肃日报见报稿实现了“先端后报”,所有原创稿件第一时间在“新甘肃”客户端刊发。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新媒体平台也各展所长,同频共振。掌上兰州客户端在及时、准确转发全国两会权威稿件的同时,采用H5、快闪视频、融媒封面等多种形式,对重点内容和网民关注的民生信息进行二次包装推送,力求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新甘肃”在做好自有客户端报道的同时,积极向微博、微信、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推送重点稿件、放大两会甘肃声音。截至3月14日21时,“新甘肃”客户端头条号主持开设的“全国两会·聚焦甘肃”头条话题阅读量达137万次;每日甘肃微博主持开设的全国两会微博话题“全国两会·聚焦甘肃”阅读量已达973.8万次;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甘肃发布微信推送全国两会相关新闻492条,阅读量超过40万人次。

1552620736098052100.jpg

  甘肃日报纸媒精心设置版块,开设全国两会特刊专题,设置了“聚焦两会”“北京传真”“陇原回声”“热词快评”等自采稿件栏目,刊发前方报道组采写稿件和后方协同稿,及时准确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重要稿件,全面做好两会重要程序性报道,充分反映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生动场景。聚焦百姓关注热点,及时报道代表委员和政府部长的最新回应。报纸内容图文并茂,版面编排庄重大气,印刷质量精美,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融媒”同发力 讲述好故事

1552619199970060769.jpg

  “报社也有演播厅和访谈区,也能制作原创音视频节目?”不少代表委员在实地接受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采访之初,都有些意外。不过,当他们在“新甘肃”客户端看到自己的视频影像时,无不感到惊喜,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全国两会期间,共有24位代表委员做客演播间受访。

  各类融媒体产品的连续、精彩推出,让更多读者对甘肃日报有了全新认识,也对甘肃新媒体集团刮目相看。H5融媒体产品41期,代表委员专访系列微海报26幅,部长、代表、委员通道微海报66幅、两会日历微海报15幅……短短半月推出的众多新媒体产品,尽显甘肃新媒体集团快速提高的采编水平和飞速增长的传播能力。

  H5作品《带着责任跑两会》,用文字介绍、图片展示、读者交互等多种元素,对2018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进行综合呈现,组合发布前方报道组记者头像、寄语、擅长领域等。3月5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就此评价道:“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新媒体报道,更像是以新媒体形式推出的此次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的‘编者按’和‘誓师词’。”

1552619720171001620.jpg
1552619262152045621.png

  H5作品《2019全国两会甘肃日志》,用长页面融合文图及视频,展现甘肃团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展望甘肃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读者广泛好评。《甘肃团开放日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采用场景还原+手绘+动画+图片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现甘肃团开放日问答实录,大大增强了用户的现场感。各具特色的海报迅速传播,从不同侧面报道了会内外两会新闻……

1552621951088097569.jpg
1552620010894012774.jpg
1552620851914007071.jpg
1552620966136096813.jpg

  独特而丰富的原创内容,为甘肃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全方位解读、多载体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截至3月14日10时,每日甘肃网PC端制作两会相关专题4个,发布稿件1400余篇,直播跳转链接5个,图片450余幅,10秒速览视频18个,图解新闻13个,H5动态页面10个,视频42个,原创时评16篇。两会主专题页面点击量50余万次,相关报道总点击量140余万次。首页通栏飘红推荐总展示量240余万。甘肃手机报推出全国两会专刊11期,全国两会相关稿件252篇,图片81张,视频链接46条,H5链接25条,图解新闻链接2条,图文直播链接1条。

  锤炼中成长 打造全媒团队

1552623306932000408.jpg

1552620547278078053.jpg

  首次亮相全国两会报道的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融媒体报道团队,无论是前方记者编辑,还是后方采编人员,都亲身感受到了融媒体报道带来的思想冲击和业务变革,在实践中接受了“四力”锤炼,积累了经验,收获了成长。

  “同样新闻,不同采写,多种表达。亲身经历了融媒体报道实践,目睹了同行们‘十八般武艺’同时施展的场景,我真切感受到了传媒格局的深刻变化。既要保持能写的优势,又要更好掌握拍照片、拍视频的技巧,才能真正跟上新时代对记者的新要求”。跑了多年全国两会的资深记者这样感慨。

1552619099043011013.jpg

  “通过这次融媒体报道,我看到了甘肃乃至全国融媒体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新呈现,感受到了融媒体的强大传播力。今后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应用,提升自己适应融媒体发展的综合素质。”在新媒体工作多年的编辑如此总结。

  “第一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对于我和同事们来说,是一场比拼和考验——拼速度、拼角度、拼深度,考观察、考创新、考体力。此行的收获,一定会成为我这个新闻‘新兵’在新征程中追寻答案的不竭动力。”年轻的新媒体记者这般认识自己的成长。

  “做精版面,做深新闻,系统全面记录两会,是纸媒在互联网时代的责任。回头看这些天自己做出的两会新闻版面,感觉挺有成就感的。”每晚熬夜坚守岗位的编辑充满自豪。

1552619176973096168.jpg

  “前方同事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十分珍贵,每一篇稿件,每一幅图片,每一帧画面,我们都精挑细选,认真编辑,力求拿出最佳的新闻产品。”“新甘肃”客户端的后方编辑深有体会。

  在媒体深度融合中探索前进的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以理念创新带动机制变革,在全国两会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实践,收获了丰硕成果。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的甘报人,目光已经投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推荐:

怀揣希望谋幸福    2019-03-14
【两会热词】惠民生    2019-03-14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