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刘仲奎委员:让高校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沈丽莉 丨 2019-03-14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14日讯 (记者 沈丽莉)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常年扎根西部高校,时刻关注着高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多年来,他深入探索西部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和发展之计,并连续为之建言献策。

  “西部要发展,关键在人才。目前我们还没有形成吸引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所以普遍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稳定难的现实问题。”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这让刘仲奎常常陷入思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基础,教师队伍建设是西部高校发展的生命线。他表示,目前高校教育队伍存在留不住、引不来的情况,“人才外流对西部高校来说几乎就是‘抽血’,对西部有些学校的部分学科来说就是‘伤筋动骨’”。

  刘仲奎针对性地提出了三点建议,建议中央财政设立“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对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输血”;其次在严格管控、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西部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为西部高校培养更多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保障;西部高校要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强身健体,提高“自我造血”功能。(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