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榆中县龙泉乡:山乡特产网上卖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刘健 丨 2021-04-15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13日讯 (记者 刘健) 龙泉乡地处榆中县东南部,距县城54公里。这里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全乡12个行政村全部是省级贫困村,是榆中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在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全乡上下的不懈努力下,龙泉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全乡建档立卡户1006户3834人中,已有929户358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34%。

  尽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受自然环境所限,龙泉乡广大农民致富的手段还很单一,经济发展的后劲依然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我们龙泉决不能拖后腿。”龙泉乡党委书记王烜说,要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就必须按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王烜说,要形成持续的发展动力,就得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龙泉有什么优势?

  这里平均海拔2160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蚕豆、百合、大蒜、亚麻子等农产品品质很好。

  龙泉的劣势是什么?

  距离县城远,农产品销路窄,产业附加值低。

  看清了这一现状,龙泉乡提出“电商+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通过扶持电商企业发展,把龙泉乡的优势农产品卖出去,带动特色农业发展。

  走进距离乡政府不远的家家满电子商务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家满正在电脑前忙着处理客户从网上下的订单。

  “全国各地的订单都有,都是买农产品的。”张家满说。

  开电商公司前,张家满只是龙泉乡银川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16年,龙泉乡提出发展电商后,他在乡上的支持下开办电子商务公司,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注册了企业店铺。

  “刚开始的时候订单很少,随着回头客越来越多,每个月销量都在上升,去年达到了300多万元。”张家满介绍说,店铺里销售的农产品有的是自己种的,也有从乡亲们手中收购的。

  有了线上这条销路,张家满的信心更足了。他一口气流转了300亩土地,在龙泉乡发展起百合产业,同时也给不少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

  春回大地。刚刚解冻的田地里,榆中县龙泉乡银川村村民杨翠林正弯着腰熟练地将一粒粒百合籽从土里刨出来,装进袋子。

  肢体二级残疾的杨翠林是银川村的建档立卡户,全家四口人的生活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

  杨翠林告诉记者,去年她开始在张家满流转的百合地打工,干了6个月,挣了1万多元。更重要的是,借助家家满电子商务公司的网店,她家种的百合和大豆也能在网上卖了。

  银川村党支部书记桑小军告诉记者,在电商的带动下,银川村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的积极性极大高涨。“大家不愁卖不出去,也不愁卖不上好价钱。”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如今,有电商这个平台,大家的心里更有底了。”桑小军说,全村85户建档立卡户中,目前还剩7户没有脱贫,下一步要帮助他们发展产业,一鼓作气,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