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涉农行业未来四年抢占六大“掘金点”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3-11 15:1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接踵发布,引起涉农行业空前热议。《规划》中透露的满满干货,无疑将成为涉农行业未来四年的“掘金宝典”。

  关键点一:农业投入品

  《规划》提出,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近两年开展的有机肥替代试点县带动了一大批有机肥使用,绿色防控试点也将形成有效的产品拉动,对于有机肥企业、绿色防控型企业,商机满满。而可回收农膜,也将迎来产业机会。同时,循环农业、植保无人机、新型农机等创业机会值得关注。

  关键点二:农民培训

  《规划》指出,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成为推进质量兴农的主力军。要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不断壮大,专业化、年轻化的新型职业农民比重大幅提升。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万人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职业农民占比达到35%;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定数量分别达到100000家、10000家。

  关键点三:农业“金字招牌”

  《规划》指出,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到2022年,创建并认定300 个以上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链企业可关注、扶持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通过系列推广活动,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产品。此外,仓储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物流等方面的机会值得关注。

  关键点四:新产业、新业态

  在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方面,《规划》提到重点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租赁业,探索建立托管经营等多元化农业服务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民宿等精品项目,到2022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32亿人次。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培育百县千乡万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建设300个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

  关键点五:社会化服务

  《规划》提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业企业等经营性服务组织和公益性服务组织建设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规范,对质量兴农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关键点六:数字农业

  《规划》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强质量导向型科技攻关,加快提升农机装备质量水平,大力推广绿色高效设施装备和技术,加快数字农业建设。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