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古浪:坚决高质量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伏润之 丨 2021-04-15 11:2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8日讯 (记者 伏润之) 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特别是南部山区自然条件严酷、农业基础条件差、自然灾害频发、生产条件恶劣。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的关怀和期望,进一步坚定了古浪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以来,古浪县突出产业扶贫,按照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牛、羊、鸡、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特色制种、食用菌、中药材、花海经济+”十大特色产业,着力提升脱贫产业的效益和覆盖面,增强稳定性和持久性,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全年减贫1.5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01%。

  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党总支书记吴福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贴近实际,让我倍感激动和鼓舞。阳光新村2017年脱贫543户2615人,2018年脱贫130户636人,我们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人勤春来早。当初春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在沙漠戈壁上一排排日光温室的时候,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村民冯玉宾和妻子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拨开一条条绿色的西红柿枝蔓,冯玉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冯玉宾之前住在古浪县南部贫困山区,“炒菜烧干锅,生病慢慢拖,上坡打赤脚,晚上顺墙摸”是山区生活的真实写照。易地扶贫搬迁以后,冯玉宾毅然将家搬迁到地势平坦的黄花滩,有了致富产业,种植蔬菜大棚一年收入上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开始讲话时就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不动摇,还要求大家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对我们陇原儿女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我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发展蔬菜产业,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古浪是牛羊产业大县,养殖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保障牛羊交易渠道畅通,对养殖业长远发展意义深远。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负责人梁泽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我们通过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增添了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羊产业,为全县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心和勇气、责任和担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法宝”。

  不久前,古浪县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召开了全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号召干部群众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和战斗状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决战决胜的信心,立下决战牌,誓摘穷帽子,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参加誓师大会的全体干部许下庄严承诺,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决胜之战,也是一场不胜不休的冲刺之战。”古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气可鼓而不可泄。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必胜信心,以敢死拼命的精神状态,站在“百年目标、全党使命、全国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摘帽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以“一级战斗响应”,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达标提质年”行动,坚决高质量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