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武威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伏润之 丨 2019-03-09 01: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3月8日武威讯 (记者 伏润之) 从日前召开的武威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武威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去年,全市退出贫困村73个,减少贫困人口2.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3.86%下降到1.81%,凉州区、民勤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摘帽退出。

  2018年,武威市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压实各级责任,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到户到人精准落实脱贫措施。市、县区整合涉农资金11.84亿元,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52亿元、增长52.1%;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落实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30亿元。同时,下大力气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问题,出台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发展的政策措施,引进德青源金鸡、康美牛羊、达康牧业、嘉禾农业等龙头企业,实现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对所有贫困村和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全覆盖。

  去年,武威市各个贫困村发展特色种植21.91万亩,新建戈壁农业5996亩;建成光伏扶贫项目28.79兆瓦,惠及贫困户4818户;建立扶贫车间6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86人。贫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89.18%、99.91%。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等政策,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85%。

  据介绍,今年武威市将着力在沿山、沿川、沿沙三大产业带布局,落地一批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德青源金鸡产业、浪美牛羊精深加工及鲜食面生产、南阳山藜麦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等建设,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带动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全面推行特色农业保险政策,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引进和培育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产业组织,做好要素保障、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和品牌创建等工作。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