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散文】故土三月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素霞 丨 2019-03-07 17: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严格意义上来说,除了在省城读大学的四年,我从来没有长久地离开这片土地,这个记忆里贫瘠的、落后的,但是又无比让我怀念的小村庄,因着我一直在县城工作,因着时代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离我越来越远了。

  帮扶的联系村刚好是我从小长大的那个地方,于是,时隔多年,我终于有机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重温我的故土,三月的故土。

  尽管天空飘着雪,但是空气里隐隐的都是春天的馨香,我知道,那是土地醒来的味道。马路的两旁,农人们已经开始孕育种子,那些穿插田间的塑料棚里,都是育着的菜苗。小小的种子,发芽,成长,等到四月间,就被移植到大地里,去完成它真正的使命:长成一棵菜,然后被采摘,运输,进入遥远的人家的餐桌。于是,农人们收获了一季满足。日子,就这样一年年地过去了。

  走在回村的道上,干净整洁的水泥道,使人心情舒畅,相识的大爷笑着说:以后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声音里满是自豪和满足,我的心情也顿时好了起来。

  儿时的记忆里,那些低矮局促的土屋终究也已消失殆尽,代之而起的是巷道两旁整洁高大的砖瓦房,中间夹杂着不少高高耸立的小楼。阔达红朗的院门,在阳光下闪光的锃亮的玻璃窗,夏日的时候,家家的墙头还会探出一树的花枝,热烈地开着,似乎急于告诉路人,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走在寂静的巷子里,耳边仿佛还回响着儿时的三月里,那些热闹的声音。父辈们在三月里是最忙的,唤着邻居,叫着亲朋,甚至连不上学的小儿,都要下地干活。于是,村庄里到处是扛着耧、背着耱,呼朋引伴的人们,走向田地,走向新一年的希望。我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坐耱,麦子种好后,要把地整平,这时候,往往有一个小孩子坐在耱上,由两个大人拉着一圈一圈地转,直到整个新耕种的地平整如镜,新翻出的泥土黑油油的,散发出好闻的味道。而对于我们这些坐耱的小孩来说,当时的感觉不亚于坐了一次小汽车。而今,村子里是安静的,人们以另一种方式生存着,生活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水,回不去了,也没有人希望再回去。人们以新的方式适应这个世界,世界也回馈人们新的幸福。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贺知章的遗憾是“儿童相见不相识”,而我为村子的变化而由衷地高兴。但愿,某一天归来时,我的小村子已是亭台瓦榭楼阁、小桥流水人家。那时,闲坐桥栏,看稚子笑闹,岂不美哉!

相关推荐:

【散文】四季鸟鸣声    2019-02-28
乡村新年(散文)    2018-12-27
【散文】秋尽冬来    2018-11-06
【春雨】收胡麻    2018-09-23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