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使用农用有机硅该注意啥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明宗 丨 2019-03-07 17: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3月7日讯 咨询:请问专家,使用农用有机硅该注意啥?

  解答:传统的农药喷雾,只有20%~30%的药液能够贮留在作物的叶片上,70%~80%的农药都流失了。而农用有机硅是一种更高效的助剂,能够使更多的药液留在叶片上,并且迅速展开。在具体的使用上,有的人使用有机硅省钱省力效果好,而有的人使用了有机硅却产生了药害。

  在使用农用有机硅时需要注意四点:1.最好做到现配现用,4个小时内用完。2.适当加快喷雾行走速度,慢慢走的话就会导致单位面积下的植株,接触到的药过多,从而致使药害产生。3.喷雾中,应该按照使用农药的要求,穿戴防护用具,特别注意对眼睛的保护。4.不可随意加大有机硅浓度。

  有机硅使用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在给作物在防病时掺上它,会破坏叶子的表面蜡质层,从而加重病害发生。一般情况下,乳油类产品尽量不要添加农用有机硅,而在杀菌剂中,嘧菌酯,醚菌酯,吡唑醚菌酯,渗透性都比较强,不可以再加有机硅;选择性除草剂一般不要加有机硅,因为其独特的强渗透性,也可能导致药害的发生。果皮薄的果树在结果后没有套袋前,不建议使用。灭荒除草剂(草甘膦,草铵膦),加了更好。

  不适合加有机硅的情况:高温环境下,或叶片本身蜡质较薄,就不太适合加入有机硅,可能会导致药害的产生。如果本身蜡质层较厚自然无所谓,但如果用于蜡质层较薄的作物身上,就会导致植株保水能力下降,细胞受损,然后出现药害。在一些渗透性较好的杀菌剂加入有机硅,也容易导致药效过于猛烈。(省“12316”三农专家 张明宗)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