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郭树清: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丨 作者: 丨 2019-03-05 15: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期银保监会提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要求要实施精准支持,防止盲目支持。您之前谈到过,现在民营企业从银行中获得的贷款和他们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不相匹配的。所以请问,计划如何做到精准支持?通过什么样的措施让民营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和他们在经济中的比重相匹配呢?

  郭树清:

  谢谢你的问题。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中央高度重视,总书记座谈会上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提出来。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最近中办、国办2月14号联合发了一个通知,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方面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密切相关的,从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从机构来说,现在银行业的机构数并不是很少,而且五大银行在市场的份额是下降的。过去十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38%左右,所以大银行的比重是下降的。所以中小银行更多的是面向小微企业,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银行业,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去年面向授信一千万以下客户提供的贷款增长了21.8%,应该说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贷给了一个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资炒作、投机炒作的。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是要收回来的。这方面我们这些银行业做了很多探索。大型银行,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前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也可以做到很快放款,不良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比如建设银行只有1%左右。中型银行,比如江苏银行,做得也不错,也是利用大数据来作出判断,不良率也比较低。还有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还有互联网小贷公司,贷款做得也很不错,不良率也比较低,所以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普及,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谢谢。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