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细说幽门螺旋杆菌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3-05 11: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本报特邀撰稿人 丁光荣

  【专家简介】

  丁光荣,副主任医师。现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疗组长,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脾胃病学会委员,兰州市消化内镜专委会委员,曾获甘肃省消化内镜专委会早癌筛查一等奖。从事消化疾病临床、教学及消化内镜工作数十年,擅长内镜下胃肠道早癌切除术、内镜下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止血术以及内镜下胆总管取石术、超声胃镜的操作。

  现在,去医院体检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会发现自己的体检结论中有一项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的结果。再一打听,听很多人说胃癌就是这个细菌引起的,而且会传染给家里人。于是心里特别恐慌,甚至不敢与他人一起吃饭。其实这里面有许多误区,为了让大家真实了解幽门螺旋杆菌,我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些有关幽门螺旋杆菌的知识。

  幽门螺旋杆菌的形状呈螺旋形,主要生活在人体的胃黏膜中。是目前所知能够在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幽门螺旋杆菌现状及感染途径及症状

  幽门螺旋杆菌是后天传染的,其传播方式还不十分明确,但最可能的途径是口-口、粪-口传播。这种细菌在世界各个地区人群中均有感染,感染率随年龄逐渐上升,发展中国家约为80%,发达国家约为40%。中国的感染年龄较早,20岁-40岁感染率为45.4%-63.6%,70岁以上高达78.9%。

  实际上大部分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只有到医院做检查才能发现。有下面这些症状的人都应该去查查幽门螺旋杆菌。

  口臭 幽门螺旋杆菌可以生活在口腔内导致口臭,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及社交活动,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后口臭会消失。因此,有口臭的人,不要忘了还有可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的。

  胃肠道症状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会出现餐后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症状,而且这些症状随时都会出现。

  引起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癌变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胃的黏膜会肿胀、发炎,患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随着时间的推移,胃黏膜会变薄,做胃镜时就会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在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胃癌的发生风险会逐渐增加。

  对幽门螺旋杆菌的预防

  既然幽门螺旋杆菌能导致这么多的问题,那有没有办法进行预防呢?

  跟很多消化道疾病一样,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尽量避免使用公用碗筷,不以口喂食。除此之外,还应该强调以下几点:

  重视口腔卫生 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寄生在口腔牙菌斑内,出现口臭,能通过唾液传染他人,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可以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不生吃食物 幽门螺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在河水中存活长达3年。因此不喝生水,不生吃食物就可以起预防作用。

  餐具器皿应定期消毒 餐具器皿定期消毒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避免传染。刮痕严重的餐具,也要定期更换。

  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

  成年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伴有消化道症状的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瘤、胃食管反流病等患者,无疑是需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的,应该去医院进行治疗,大部分患者也是可以治愈的。治疗结束停药2周后应该再次去医院检测,治疗失败者应该采取补救措施再次治疗。

  然而,在这里有两种常见的误区需要重点强调。其一是治疗不积极,即不重视规范的除菌治疗。有些患者服药数天未达疗程,随着症状减轻或消失就自行停药,也不去医院检测,下次症状发作后再服药。反反复复,长年累月使用抗生素,这样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无法彻底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其二是治疗太积极。就是反复执著的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除菌治疗。有些没有任何症状及并发症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在经过数次不同方案的规范除菌治疗后,检测仍然阳性,这时候完全可以先放一段时间后再决定除菌治疗。之所以会无法根治,是因为细菌对抗生素已经耐药,继续治疗下去疗效会很差。但有些人心理负担很大,不断地固执地反复检测、除菌治疗,不达目的不罢休,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身体损害。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的关系

  很多人对幽门螺旋杆菌感到恐惧以及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原因之一就是这种细菌感染能致癌。的确,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但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不是一定就会出现胃癌,至今未能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直接诱发胃黏膜细胞的癌变。胃癌的发生是多种致病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从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异型增生→低级别瘤变→高级别瘤变→胃癌的变化过程是漫长的,甚至达数十年。因此,对于成年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者应该进行除菌治疗。而没有症状的小于14岁的儿童患者是没有必要除菌的。所以,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不必惊慌,而应该去医院就诊,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除菌治疗。况且即使已经癌变,只要发现得早,也是可以治愈的,这个问题留待以后再进行专题介绍。

  总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慢性细菌性感染,可以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甚至癌变。预防主要是改变饮食习惯,讲究卫生等。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应该到医院就诊,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除菌治疗。除菌治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进行,而不是盲目的服用抗生素就能解决的。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