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灯红酒绿 古人喝的酒为什么是绿色的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3-05 11: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灯红酒绿是大家熟知的一个成语,灯光与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热闹的景象。“灯红”可以理解,但酒为什么会是绿的呢?

  翻开古人的作品,到处都是“酒绿”或“绿酒”的诗词,其实古代的酒做法与现在也基本一致。

  现在市面上卖的酒无非白酒、黄酒、红酒,绿酒还真是不多见,常见的貌似也只有竹筒酒。那么古人到底为什么说酒是绿的呢?

  古代的酒酿,尤其家酿,没有榨煮过程,较为粗糙,酒熟后即可过滤饮用。过滤不净,碎米、碎渣浮在酒面,甚至有的酒糟也没有滤出,这样的酒古人也称之为“浊酒”,所以,古代的人既说喝酒,也说吃酒,就是喝酒时连同酒糟一起吃下去。

  浊酒杂质大,碎米、渣滓浮在酒面上,时间长了就变成了淡绿色的如蚁如蛆的糟沫。就是这层糟沫,让美酒有了“绿酒”“酒绿”“绿蚁”等等称谓。(摘自国文国学)

相关推荐:

《陌上》 精神上的乡村之路    2019-02-28
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生活    2019-02-26
华莱士巨蜂    2019-02-26
南极雪海燕    2019-02-26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