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康县:合作社成致富好帮手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马步虎 丨 2019-03-04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3月4日康县讯 (特约记者 马步虎) 近年来,康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资源和地域优势,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了产业化扶贫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21各乡镇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养殖、种植和农产品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511个,吸纳带动贫困户12530多户,实现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全覆盖,使该县农业逐渐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

  康县把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发展产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达到对贫困户“授之以渔”的目的,形成“建一个合作社,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片经济”的良好局面。从抓宣传引导、转变观念入手,大力宣传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关知识和重大意义,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组织化意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和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扶持贫困户采用入股、务工、分红等方式开展互助扶贫,培植稳定增收产业,增加经济收入。支持引导贫困户多元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确保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加入合作社、业业依托合作社、社社实现规范化。

  按照“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该县引进新品种,培训新技术,完善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扶持力度,突出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延伸合作社综合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加大脱贫攻坚步伐,鼓励和培育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实施"经济组织带动"的脱贫方式,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就地脱贫。同时,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等措施,按照“资源组合、抱团成社、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引导扶持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经济能人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等方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扶贫优惠政策,吸纳有脱贫能力、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入社(企业)务工、入股分红,带领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增收有保障。  

  该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围绕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方略,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和桥梁作用,汇聚“致富合力”,使小生产和大市场顺利对接,解决了贫困农户单家独户难以解决的技术、销售、资金等问题,广大贫困农户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出击”,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通过合作社规范化创建,全县认证县级以上示范社194家,其中县级示范社151家、市级示范社33家、省级示范社10家。为贫困户配股到合作社资金4582.1万元;组建了康县百稼富民产业公司,承接贫困户入股资金3237万元;全县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共承接配股资金达7819.1万元。向发展形势好、潜力大的企业和合作社落实“产业贷”,并在贫困农户配股、流转土地、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等方面进行扶持,目前已经推荐11家经营主体落实产业贷款4650万元,真正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了贫困户的扶贫经济组织,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引导广大困难群众增加收入致富的主阵地。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