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想企业所想 急企业所急——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58条措施”解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齐兴福 丨 2019-02-28 14:5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28日讯 (记者 齐兴福) 初春,陇原大地乍暖还寒,但对于全省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已经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因其内含58条具体措施,且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干货满满”,引发企业界广泛关注,被称为“58条措施”。

  我省为什么要出台“58条措施”?其中有哪些亮点和特色?2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业界普遍关注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尽解读。

  出台“58条”,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有生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困难。省委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鼓励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落实和兑现各项扶持政策,消除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和观念歧视,用真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出实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甘肃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与发达省份相比差距明显,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融资困难等问题,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但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58条措施”,既是解决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更是向全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表明态度、释放信号、增强企业信心和预期。

  解读“58条”,为民营企业注入新动力

  “58条措施”自2018年12月27日正式印发实施以来,引起全省企业界,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广泛关注。因其含金量高、操作性强,被业界称为“黄金58条”。

  “58条措施”全文9000余字,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强化融资服务、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培育力度、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组织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了相关举措。

  “‘58条措施’聚焦企业主体,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营商环境,精准制订政策,是一个非常符合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普惠性政策,必将对全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8条措施”针对性特别强,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开展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可能造成影响的行政处罚行为,实行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促使其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这些具体措施,靶向准、易落地,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58条措施”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也提出了具体的化解举措,要求金融系统拓展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重点开展债务融资、深化“银税改革”、开拓应收账款融资和专利权质押融资等融资产品,以此解决中小微企业续贷转贷难题。

  落实“58条”,上下联动形成大格局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落实。据了解,“58条措施”实施以来,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这一关系全省中小微企业未来发展格局的重要决策部署。

  目前,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正在积极履责,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省工信厅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强化成员单位间的联系,加强协调沟通,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省商务厅、省证监局设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省金融监管局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组建步伐,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努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和引导作用,科学合理保障中小企业发展项目用地;省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将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倾斜,督导银行机构完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

  此外,全省超过一半的市州已经正式调整或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发改、科技、工信、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多个部门,全省上下、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