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以模式创新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郭晓鸣 高杰 丨 2019-02-27 11:3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挑战,必须通过扶贫模式创新发挥其比较优势,通过实施更加符合其实际特征和贫困人口需求的扶贫政策措施,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和持续发展。

  要有针对性地提升与小规模农户经营配套的生产性基础设施条件。受资源条件限制,小规模分散经营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户的基本生产方式,家庭经营收入是农户生计的主要来源。因此,要更加重视通过修建或完善生产便道、小型灌溉设施等直接提高产出水平,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最突出和紧迫的制约因素,增强贫困农户家庭生计保障能力。

  要加强对家庭经营活动的适宜性技术支持。只有通过合理选择并输入适宜本地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更有效率地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使适用农业技术的推广更加符合当地贫困农户的实际需求,与当地农民拥有的传统技艺有机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要培育并发挥本土能人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要更加重视发挥村落熟人社会关系和互助传统,选择培育具有较强能力和较高威望、公正无私的村民充当脱贫带头人,通过充分发挥本土乡村精英的带动示范作用,促进深度贫困地区更快实现脱贫。

  要构建规范化的农民合作组织。深度贫困地区农户具有互助传统和合作精神,但这种互助合作大多是农户间自发形成、依靠非正式制度维系的,基本表现为简单生产生活合作。在脱贫攻坚中,要充分发挥深度贫困地区的互助传统,通过组建规范运行的农民合作社,创新贫困村产业周转金使用方式,建立规范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农户提高合作水平,实现稳定和可持续脱贫的目标。

  (摘编自《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