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人这样拉黑“朋友圈”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雷炳新 丨 2019-02-26 11: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要跟人绝交,有很多种方法,比如拉黑对方、删除对方的联系方式等。而在古代,本来关系很好的人要绝交,他们会怎么做呢?

  东汉灵帝时期,有一对知心好友管宁和华歆,他俩经常一起读书、劳动。有一次,他们同坐在一张座席上读书。忽然,门外有达官贵人乘豪车经过,管宁很淡定地继续读书,华歆却立即放下书跑出去观看。这时,管宁割开座席对华歆说:“我没有你这样的朋友。”

  “割席”是古人绝交的一种方式,割断之席再难相接。和“割席”相似的另一种绝交办法,就是“割袍”。

  电视剧《隋唐英雄传》里就演绎过这个典故:徐茂公与秦王李世民同游御果园,路遇单雄信带人刺杀秦王。徐茂公和单雄信是结拜兄弟,看到徐茂公阻拦自己刺杀秦王,单雄信一气之下当面割袍,与徐茂公绝交。

  文人绝交的方式,文雅又果断,就像嵇康的那篇绝交书。嵇康是竹林七贤的灵魂人物,当时年纪最长的山涛接受了权贵的招安。山涛带头背叛,本来就被队友们鄙视了,可他还想推荐嵇康去当官,嵇康一气之下便写下《与山巨源绝交书》,申明了自己生性疏懒,不适合做官,同时向自己的朋友们宣称要跟山涛绝交。

  清朝时,李光地和陈梦雷同朝为官,三藩之乱时,耿精忠想邀李光地和陈梦雷入伙,便分别扣押了他们的家人来威胁他们。他们商量着由陈梦雷留下来刺探内情,李光地走,并借机给朝廷汇报情况。后来,耿精忠事败,李光地向朝廷上了一道《密陈机宜疏》,引起巨大震动,获得了褒奖,而陈梦雷却被人告发为叛军同伙,流放关外。陈梦雷气愤难当,写下了《与李光地绝交书》,痛斥李光地“护已往之尤,忌共事之分工, 肆下石以灭口”“欺君卖友”。

  割席、割袍,或是发表绝交书,这些绝交方式都很有仪式感,且成为古人人生方向的风向标。

  (摘自《知识窗》)

相关推荐:

我的梦想芳草园    2019-02-22
一块生机盎然的沃野厚土    2019-02-22
你该知道的中国之最    2019-02-18
忆起母亲纳鞋底    2019-02-18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