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求职季谨防用人单位的花样“套路”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任延昕 刘能静 丨 2019-02-25 15: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华社兰州2月24日电 (记者 任延昕 刘能静) 春节刚结束,甘肃便迎来了新年第一波“招聘热”。记者走访发现,招聘市场机会与风险并存,求职者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各类招聘陷阱。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主任姚红军提醒:求职者要谨防用人单位以员工参股等名义“设套”,损害员工合法权益。

  记者发现,在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名自称是兰州一家初高中课程辅导培训机构的创始人忙着招人,向来往求职者抛出诱人条件:“入职第一天你就可以入股成为股东,这样工作第一年你也可以拿到分红。”

  这位招聘人员介绍,该机构主要招聘初高中辅导教师,无论是否有教师资格证都可试讲或上岗。但机构不与应聘讲师岗位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薪酬按实际上课数结清。“机构的老板人都很好,不用担心拖欠工资。”

  而甘肃兰州一家医学考试培训机构的招聘人员表示,员工入职一年后,公司才会为其购买社保。“现在员工流动性很大,一年后为员工买齐五险一金也是出于公司利益考虑。”该机构招聘人员解释。

  姚红军介绍,不签订劳动合同、入职之后不立刻为求职者购买社保等行为均属违规违法行为。而员工参股等各种噱头也有可能是非法集资。因此他建议,求职者在找工作时,要认准当地人社部门管理的正规人才市场和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

  同时,求职者也要注意辨别用人单位资质。“一些没有资质的用人单位会混进人才市场,拿出手机扫求职者微信。求职者很容易上当受骗,使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姚红军说。(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