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厕所“变脸” 家园变美——合水县推进农村改厕试点工作侧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安志鹏 张关宏 丨 2019-02-25 15: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25日讯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关宏) “一个土坑两块砖”,是以前合水县农村很多地方厕所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合水县许多农民家里都有了卫生厕所,脚一踩、水一冲,干干净净。

  这些变化,得益于合水县大力实施的“厕所革命”。

  “改厕其实是在改观念。”合水县委农村部副部长李明介绍,改厕之初,不少群众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改厕工作推进十分缓慢。为此,合水县各乡镇多措并举,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寻求路子。

  合水县把农村改厕列为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县财政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改厕,并探索出“财政列支补一点、乡镇自筹拿一点、群众自愿出一点、项目资金挤一点”的筹资保障措施,每个乡镇确定20至30户先行试点,由住建局统一购置改厕设备,乡镇统一聘请专业施工队。同时,在全县确定了3个试点村和3个样板村,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农村改厕。其中,试点村改厕突出无害化处理,群众集中居住地推行水冲式厕所,建设化粪池分格沉淀生活污水;样板村改厕突出农村风貌建设和无害化处理相结合,依托项目支撑,适当提高建设档次和水平。

  通过改造,合水县农村厕所“规格”大为提升,但与此同时,出现了粪便收集难、天冷过冬难、缺水使用难、试点推广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合水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推广三格式、双翁式和粪尿分集式化粪池厕所。

  店子乡店子村村民朱广洲家采用的就是双瓮式厕所。“占地小,环境好,既方便又实用,我还在厕所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朱广洲指着室内新改建的水冲式厕所高兴地说,以前的旱厕,夏天蚊蝇乱飞,寒冬粪便冻住又很难打扫。“村里‘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启动后,我率先在后院新建起了一个双瓮漏斗化粪池,室内厕所污水全部排入化粪池中。”

  合水县首先解决了全县564户贫困户无厕所问题,新建厕所用沤粪池收集粪尿,及时压埋回田利用。其次,重点改造水源地周边、河道周边和集中居民点农户厕所,有条件的居民点建设化粪池,推行水冲式厕所;室内无排污条件的居民点推行双翁式化粪池厕所;室外或缺水塬面地区推行粪尿分集式厕所。再次,在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有针对性地选择改厕对象,树立改厕示范户,并对厕所改造得好、管理得好的家庭奖励500元至1000元,吸引群众主动改厕。

  目前,合水县已改造完成双翁漏斗化粪池水冲式厕所296座,在缺水塬面地区改造完成农村旱厕472座,改造完成6个群众集中居住居民点水冲式厕所320座。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