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手指甲、脚趾甲剪得越短 越干净?小心发生嵌甲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2-25 15: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无论是手指甲还是脚趾甲,如果不注意修剪,很容易藏污纳垢。为了保持清洁和美观,有些人习惯将手指甲、脚趾甲剪得很短,结果却出现了嵌甲。那么,嵌甲到底是什么?如果出现嵌甲,应该怎么办呢?

  嵌甲就是指手指甲和脚趾甲长到肉里,患者早期可出现轻微疼痛,如果没有治疗,不仅会导致疼痛加重,而且可能引发发热等全身症状。

  以下几种原因都可以引起嵌甲:

  1.遗传因素。甲的曲度和轴向与嵌甲的发生有关。2.碰撞、挤压等机械性损伤。此类损伤可使甲板侧缘更接近甲沟软组织而形成嵌甲。3.某些疾病引起的畸形甲,比如甲营养不良、厚甲症或甲真菌病等。4.穿鞋不当、穿鞋过紧。5.修甲过短、过深,甲侧缘没有剪齐等。

  在发生嵌甲之后,有些人认为只要将长到肉里的指甲或趾甲剪掉就好了,但这样只会造成恶性循环,损伤甲周皮肤,造成局部化脓性感染,甚至引发甲沟炎。专家提醒,发生嵌甲时不要急于把长到肉里的甲剪掉,而是应该等甲长长,待其完全超出肉的时候再修剪,修剪时要保证甲比皮肉交界处多出1毫米以上的距离。同时,可以每晚用热水泡脚。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出现甲缘积脓、甲下积脓等情况,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拔除整片甲。拔甲后,只要甲床未被损坏,很快就有甲长出来。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