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张家川:窦书记的“三本经”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惠文辉 刘继斌 丨 2019-02-25 15: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2月15日讯 (通讯员 惠文辉 刘继斌) 春节前夕,天气异常寒冷。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赵阳村养牛大户梁耀平的牛棚里,该村第一书记窦小龙正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帮助梁耀平围堵圈舍,以抵御近期突降的这股寒流。

  窦小龙说:“实施产业到户项目以来,赵阳村的养殖户已增至84户,而且很多贫困户是项目实施后新增的养殖户,我们得一户一户查看并指导。”

  摸清底子“念牛经”

  窦小龙通过调查发现,赵阳村在外从事清真餐饮业的人数达300余人,从事个体餐饮业的达64户,主要分布在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收入比较可观。但随着全国环保督查工作的纵深开展,一些小型面馆由于不符合条件陆续被取缔。因此,种养殖业作为基础产业不能丢。

  通过与镇政府多次协调,镇政府为赵阳村调剂了42头牛的到户项目。谈及此事,窦小龙笑着说:“谁家几头牛,年终能收入多少?今后怎样扩大养殖规模?他现在满脑子装的全是‘牛经’,而且以后还要深入一线认真念‘牛经’”。

  抓好党建“送真经”

  2018年12月7日,在窦小龙的多方协调下,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在赵阳村如期开展。张家川县文联、县文化馆组织全县15名书画家,开展以“送书画下乡·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这种党建结对活动在我们村还是第一次,以后我和窦书记还要不断丰富宣传载体,结合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送文化、送法律、送技术等进村入户。让党建结对活动为我们村送来脱贫致富的‘真经’”,赵阳村党支部书记魏永红如是说。

  关注特困“帮实经”

  窦小龙依稀记得去年“7·10”救灾的紧张场面,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体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兵分三路,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工作,逐一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饭也顾不上吃。一天时间就跑遍了全村的各家各户。

  第一时间将村里基础设施受损、主房坍塌、辅助用房坍塌或房后崖面坍塌滑坡,房屋出现裂缝或其他灾情进行归类上报,并在当天发动全村党员第一时间进行生产自救,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疏通,并对二组与三组通往田间的便桥进行搭建加固,保证了麦子抢收的正常开展。

  谈及今后的帮扶工作,窦小龙毫不含糊地说:“我们要继续念好‘三本经’,不断入户调查,修订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重点在加快贫困户增收、产业培育、农民技能培训和强化资金支持上下功夫,争取让赵阳村的父老乡亲早日致富奔小康。”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