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静宁县:村里久违的“大喇叭”回来了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万奎麟 丨 2021-04-15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22日讯 (通讯员 万奎麟) 春节前夕,静宁县甘沟镇张湾村75岁的老党支部书记王树峰起了个大早。还没顾得上吃早餐,他就怀揣一个小本子,拿了个馍馍,坐上了去县城的车。

  行驶了近20公里的山路后,王树峰来到了县司法局会议室。他将在这里参加静宁县首届“党建之声”乡村大喇叭赛评会。

  几天前,党建“大喇叭”海选竞演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消息,像风一样吹遍了全县的24个乡镇。通过网上投票结果,并结合日常工作实绩,县委组织部门最后确定入围了10所乡(镇)广播站,在腊八节这天进行现场竞演。

  大喇叭曾是静宁县农村20世纪60年代的记忆符号。2017年,寂静了近20年的大喇叭,带着历史的烙印穿越时光,又在静宁县村头巷尾响了起来。自1月5日第一个“党建之声”农村广播站在界石铺镇诞生后,全县333个行政村和50%的自然村实现了大喇叭覆盖。

  重启后的大喇叭,不仅播放时政要闻、新鲜事,还播放身边的致富经、好家风好习俗、音乐曲艺杂谈等,不仅重新连接上了老一辈人“掉了链子”的“喇叭情节”,也填补了新一代农民精神家园的空白。尤其是大喇叭传递的党的声音、惠民政策、农技服务、村情民意等,让村民倍感亲切。

  甘沟镇张湾村是静宁县中部的偏远山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们的信息全靠道听途说。自从有了大喇叭,阔别村部快10年的王树峰在家里坐不住了,主动当起了义务广播员。他时常要在喇叭上“喊”一会儿,先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地讲给大伙儿听,接着,又给村民们解读一遍。“喊”累了,讲乏了,就放个秦腔,播个小品。村民们碰到王树峰,都会追问“最近又有啥好政策,县乡又有啥安排部署?”

  在当天举行的大喇叭赛评会上,王树峰“吹”起了自家的大喇叭:“村里脱贫任务艰难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大喇叭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转观念、换思想、聚人心,越用越便利、越用越贴心,老百姓一天都离不了。”他说,今后要用足用好大喇叭,动员乡亲们做好“全域无垃圾”工作,多搞生态绿化,打造张湾的“九寨沟”。王树峰的话音刚落,会议室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喇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快捷高效地传递到田间村落”“总书记的‘金句’小院能听清,地头能传到;党的方针政策,来一件说一件;上级的部署要求,办一件播一件”“大喇叭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参加赛评会的10位“大喇叭”各自“吹”着各自的好。

  10位“大喇叭”代言人在展评会上“吹”美了,县委组织部门把10台最新科技的“大喇叭”作为奖品颁发给了他们。

  “‘大喇叭’让党中央的‘好声音’第一时间传到了村民耳朵里,让‘党建之声’成了好声音的‘扩音器’、群众增收致富的‘信息站’。”静宁县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将创新途径和方式,促进“大喇叭”的声音再大一些,内容再丰富一些,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好帮手。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