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民勤县:青土井上播绿人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伏润之 姜新文 丨 2019-02-21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21日讯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姜新文) 春寒料峭,民勤县东湖镇青土井一带温度仍然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40岁出头的曾令龙扛着铁锹,穿行在梭梭林间。他嘴里呼出的热气,不一会儿凝结成霜花,把眉毛、帽檐、额前的头发“染成”了白色。

  “每周我都来这里进行禁牧防火巡查,加强梭梭管护,确保来年成活率。”曾令龙说。

  青土井是曾令龙的梭梭嫁接肉苁蓉基地。据老人们讲,青土井原来是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后来随着生态恶化,地下水位逐年下降,这里演变成了连绵的沙丘。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勤人,曾令龙亲历了沙进人退的变迁,目睹了土地荒漠化给人们带来的苦难。高中毕业后,他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怀揣创业梦想外出淘金。

  “当时主要在外面搞中药材收购,积累了一点经验后,就想生我养我的家乡也具备发展中药材的条件,应该回来为家乡做点事,一方面治沙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沙产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曾令龙回忆说,一番深思熟虑后,他毅然走上了返乡创业之路。

  与老一辈治沙人“汗珠子摔八瓣”靠辛苦种树防沙治沙的做法不同,曾令龙的想法是要成立治沙造林公司,走林业产业化之路,实现从“防沙治沙”向“沙里淘金”的转型。2011年,他注册成立了博龙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青土井承包沙漠,开始栽植梭梭。

  在青土井西面,有几间破旧的小屋,这就是当年曾令龙和工人们住过的地方。“刚开始的时候条件不行,睡觉搭着帐篷,每天人困马乏,躺进帐篷就睡着了。沙漠里风大沙多,一觉醒来,满脸都是沙子,连耳朵里、嘴里都是,活像一个个‘兵马俑’。饭吃完碗底一层沙,条件相当艰苦。”曾令龙回忆说。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曾令龙丝毫没有退缩。凭着发展沙产业的满腔热情,他自筹经费,历尽艰辛,在昔日寸草不生的青土井沙海荒漠中与肆虐的黄沙展开了持久的“博弈”。

  “第一年栽了大概有8000亩,因为缺乏经验,有些区域没有埋设沙障,好多梭梭都被风吹掉了,成活率大概只有60%。”提起往事,曾令龙不由皱起了眉头。

  看到栽植的梭梭顽强存活下来,看到光秃秃的沙漠逐渐披上绿装,曾令龙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2014年开始,他又陆续在长势较好的梭梭林中嫁接肉苁蓉,目前累计已达1万多亩。“到现在已经坚持了6年多时间,共栽植了2.3万亩梭梭。最早栽下的梭梭现在已经有1米左右,最高的有1.5米,明年开春,早期嫁接的肉苁蓉也能有收益了。”曾令龙高兴地说。

  除了梭梭嫁接肉苁蓉,曾令龙还把目光盯向当前中药市场走俏的锁阳。2017年开始,他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引进开发了白茨嫁接锁阳技术,共嫁接锁阳15000亩,预计3年后就可达到丰产期。

  “明年开始,打算把梭梭成活不好的区域先压沙再补植,力争建成5万亩左右梭梭林基地,全部嫁接肉苁蓉,逐步做大做强沙产业规模。”展望未来,曾令龙信心十足。他坚信,那个深藏心中的绿色梦想一定不会遥远。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