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情系家乡 造福乡邻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睿君 丨 2021-04-15 11: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20日讯 (记者 王睿君) 1月7日,晨光熹微。一辆满载着临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大巴车铆足了劲,向兰州方向驶去。几十个小时后,他们将抵达浙江嘉兴,进入当地一家电子厂开始假期打工生活。

  “在浙江打工免费吃住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还能开阔眼界,比窝在家里整天瞎玩强多了。”第一次独自离开家的临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刚,对接下来45天的打工生活充满期待。

  和李刚一样,今年寒假,将有来自临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70多名学生,前往浙江成为一名假期工。而这,得益于临夏州雄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开展的劳务输出工作。

  “我们将有意向出门打工的大学生组织起来,进行短期的专业培训后,输送到企业。这不仅能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也将有效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公司负责人蓝正道介绍说。

  在多年外出打拼的蓝正道看来,年轻人就该多出去看看,多尝试各类新鲜事物,这样才能为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改变整个家庭的面貌。

  1980年,蓝正道在临夏市出生,家里世世代代经商的传统让他对做生意情有独钟。“从小学到初中,每个假期我都会到家里的冰糖厂工作,既能积累工作经验,也能赚点零花钱。”他说。

  2000年,蓝正道第一次独自出门,前往巴基斯坦学习语言。2003年,蓝正道结束了留学生涯,开始在科威特一家跨国汽车企业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与当时的老板往返于中国和中东各个国家。

  2004年以后,互联网逐渐普及,在外的留学生个个手里有了笔记本电脑,就连很多外国商家也极力向中国消费者推荐产品。蓝正道说,“当时我身边很多外国人都从中国购物,就连我科威特老板家的装修材料都是在广州购买的,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2013年,蓝正道回到北京工作。从小吃惯了牛肉面的他,萌生了在北京开牛肉面馆的念头,并注册成立了北京沃利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先后帮助380多名拉面师傅走出甘肃,前往全国各地工作。

  “无论在哪里,我都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2017年,临夏州被确定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尽点力。”蓝正道说。

  为了让临夏的富余劳动力走向全国各地,蓝正道成立了临夏州雄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临夏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积极开展面向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及两后生的职业教育,并通过公司对接企业,将他们输送到全国各地的用工企业。

  2018年年初,康乐县康丰乡田家沟村的卡俊华夫妇前往新疆一家纺织厂工作。眼下,他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们俩月收入加起来有1万多元,厂里吃住全包,还免费给我们提供了夫妻房,一年下来能存近10万元哩。”卡俊华高兴地说。

  “我们每月都会对外出务工人员做电话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应情况等。如果遇到困难,我们会第一时间解决。”蓝正道说。如今,通过临夏州雄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输送的临夏籍务工人员已达1500多人,输送地涉及广州、江苏、浙江、新疆等多个城市,为全州有效减少贫困人口提供了支撑。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基层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蓝正道在北京成立钻河公馆联合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70年来,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富强,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自豪。”他说,要不断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继续致力于临夏州劳务输出事业,不断实现当地劳动力由“苦力型”向“技术型”的转变,为家乡脱贫奔小康尽到应有的责任。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