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关山草原百花艳——张家川县文艺事业发展述评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惠文辉 丨 2019-02-19 12: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2月19日讯 (通讯员 惠文辉) 去年年底,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文艺界捷报频传:2018年12月4日,第二届“罗峰奖”全国非虚构散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张家川县文联干部杨来江的散文作品《八个人的村庄》获奖;2018年12月10日,第三届甘肃文艺评论奖评奖结果揭晓,张家川县马关中学教师窦永锋的论文《秦安迦叶寺石窟遗址历代题记释考》获奖;2018年12月11日,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揭晓,张家川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李继宗的诗集《望过去》获奖。这是张家川县近年来大力发展民族文艺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再一次提升了“张家川文学现象”的水平和质量。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张家川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用锦绣文章反映张家川经济建设的新成就,用多彩镜头展现张家川和谐发展的新风貌,用清新高雅、健康向上的格调,热情讴歌张家川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艺术地再现了古“阿阳”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与悠久历史,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

  第二届甘肃“诗歌八骏”、第三届和第五届“甘肃黄河文学奖”获得者、张家川县二中教师李继宗从1990年开始发表诗歌,已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国内大型文学刊物发表诗歌、散文1000余首(篇),出版诗歌和散文作品集3本。其中散文作品集《人们的梦》荣获“第三届甘肃黄河文学奖”,诗歌作品集《望过去》获得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家川县文联干部杨来江,笔名杨逍,天水市作协副秘书长,从2001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创作与评论》《青年作家》等刊物发表小说一百余万字。并先后获首届山东文学奖、第二届林语堂散文奖、第五届黄河文学奖、第十一届滇池文学提名奖、第二届红豆文学奖、第二届麦积山文艺奖、第二十六届梁斌文学奖、第九届华语原创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他创作的非虚构作品《关山深处的上海女人》入选2016年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柳生芽》入选2018年甘肃省“文艺百粒种子工程”,短篇小说《火焰》代表甘肃省入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充分显示了他的创作实力。

  张家川县的书画创作同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一支突起的异军。目前,张家川全县约有80余人从事专职和业余书画创作。甘肃省书协会员朱山茗先生从事书画创作40年,尤其对《郑文公碑》研究透彻。2002年6月,朱山茗的书法作品就在中国文艺工作者协会举办的“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中获得银奖。甘肃省美协会员、现已78岁高龄的吴仲玉先生,致力于“摹古”和“求新”,画作笔墨多表现平静安闲的情感状态,在运用干笔渴墨中层层积染,使画面审美趋于精致。2018年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评论家协会会员窦永锋的《兼容与拓新——当代语境下的隶书创作流变与审美趋尚》在《书法导报》主办的“当代书法审美趋尚论坛”中荣获三等奖。10月,窦永锋的《产业化变局下书法经典的深掘与延展》入选甘肃省第五届“张芝奖”书法大展理论奖。

  为了促进全县民族文艺事业向更高层发展,2012年成立了张家川县文联,还成立了张家川县书协、美协、作协、摄协等6个协会1个中心,广泛培育文艺人才,共有会员5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3人,省级会员22人,市级会员90人。特别是张家川县文联创办的《关山文艺》杂志,始终坚持“培养、展示、交流、提升”的办刊理念,力推本土新人,全力挖掘与打造大关山文化的办刊宗旨,通过文学作品,把张家川县特有的文化资源,如马家塬文化、宣化冈拱北、关山风景区、驿站古堡以及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等重点文化资源进行深加工,进一步丰富其文化内涵,为培育新的县域文化品牌做出了充分的资源储备。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