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春季果园清园六字诀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2-19 12: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锯:对已腐烂无救的大枝,要用手锯去掉,注意锯口要平滑,若有空间可以桥接。

  剪:对病虫死枝要及时剪除,拿到园外,集中烧毁。

  刮:刮就是刮除病皮和死组织,挖除树皮裂缝里的越冬害虫。刮皮时间最好在树液流动时进行,不宜过早或过晚。过早造成的伤口时间长损失树体水分多,且多数害虫没有活动;过晚腐烂病已扩展危害且害虫已出蛰扩散。对腐烂病疤要刮至健皮0.5厘米处,最好成梭形,便于愈合。对老翘皮和轮纹病瘤也要完全彻底地进行刮除,不放过一个病瘤,多年生和一二年生枝的病瘤都要刮,深度以大树露白,小树露绿为主,不可过深过浅过粗,同时把病皮集中深埋。据调查,刮皮彻底的烂果病减少5%以上,山楂红蜘蛛很少爆发。

  涂:对所有的大小锯口和剪口及病疤全部涂抹愈合剂,防止水分从伤口损失,同时防止病菌入侵,还能促进愈合。据调查,当年可愈合0.5厘米左右,剪锯口发病率不超过1%,旧疤复发率5%以下,也可试验涂500倍的福星,据有关专家介绍,效果也不错。

  清:对树上树下的病枝、病果、残落树皮,全部清理至园外。对落叶不必清到园外,可作肥料,结合施有机肥和化肥挖坑集中深埋于树下25厘米以下。

  喷:花芽刚萌发时喷一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因为花芽刚萌发时一是石硫合剂中的主要成分多硫化钙放出的硫化氢有杀灭害虫害螨病菌作用;二是石硫合剂是强碱性,可渗透和侵蚀病菌细胞壁及害虫体壁蜡质层,同时强碱性也不利于病菌的生存;三是石硫合剂喷洒后在树体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外来病虫难以入侵同时使膜下的病虫得不到氧气而死亡,对越冬的病虫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实践证明病虫也对其基本没有抗性,市场上的药根本替代不了。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