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敦煌:年味浓文化味更浓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孙海峰 周斌全 丨 2019-02-18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18日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周斌全) 舞龙、耍狮、太平鼓、扭秧歌、跑旱船、踩高跷……连日来,来自敦煌市城乡各社火队的参赛队员着彩妆、精打扮,齐聚敦煌祥云广场,进行2019年迎新春社火大比拼,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浓浓的节日气息布满古郡敦煌。

  春节前后,敦煌市筹备策划12个系列、130余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非遗技艺展示,“欢乐之春”社火赛、“鞭牛迎春”打春牛、“翰墨咏春”送春联、“梨园之春”戏曲颂等“文化大餐”,让人们在浓浓的传统民俗中迎春、贺春、闹春。

  敦煌剪纸:剪出美好新愿望

  敦煌剪纸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藏经洞就曾发现过唐代的剪纸作品。

  每到春节,敦煌的剪纸艺人和爱好者们总会拿起剪刀,剪出自己心中的美好愿望。

  去冬以来,由敦煌市文化馆和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敦煌剪纸培训班,新加入了70多名学员,敦煌市剪纸艺人和剪纸爱好者累计达100多人。他们的作品,由敦煌市文化馆收集整理,在春节期间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出。作品中既有传统的年画,又有反映敦煌文化元素的飞天,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浓浓的年味儿,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贴春联:书写幸福新生活

  “人居宝地精神好,家在敦煌幸福多”“鸣沙奏响驼铃曲,丝路融通异域风”……一副副彰显地域特色的春联,深刻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敦煌人民逐步走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春节前夕,敦煌市文联“文艺志愿者义务送春联活动”在敦煌市政广场举办。尽管天气寒冷,但是送春联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暖意浓浓,前来请对联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一副副带着浓浓墨香的春联在书法家们的笔下熠熠生辉。书法家现场书写新春祝福,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墨香四溢,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打春牛:新年“耕耘”新事业

  大年三十,恰逢立春时节。当天,敦煌市在敦煌小镇举办了“鞭牛迎春”活动,市民群众纷纷前往,热闹非凡。

  立春标志着春天的到来,预示着一年农事活动的开始。在这天“打春牛”,表示春耕即将开始,提醒人们莫误农时,同时,这种方式也体现了人们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期盼。

  “我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大吉大利”“打春牛,寓意今年收成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季发财”“新年有个好的兆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天天开心”……敦煌市民在当天纷纷表达了自己心中美好的祝愿。

  闹社火:锣鼓喧天年味浓

  正月初六年味正浓,伴随立春时节的暖阳,敦煌城乡社火队走街串巷,给全市人民拜年送祝福。

  “牛气冲天”“鹬蚌相争”“跑驴”“地蹦子”“东洋车”等一个个精彩的特色节目,把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悦心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威武的雄狮翻滚跳跃,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秧歌队的姑娘们翩翩起舞……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闹书馆》《怒沉百宝箱》《扬州观灯》《苦妹子》……从正月初七开始,随着一个个敦煌曲子戏经典剧目在敦煌市文化馆飞天剧院上演,“第八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也拉开了帷幕。本次敦煌曲子戏大奖赛从农历正月初七正式开始,到农历正月十四为止。在8天的比赛中,共有16个民间自乐班社的20多部经典敦煌曲子戏本戏与观众见面,让观众品味戏曲艺术的魅力。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