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忆起母亲纳鞋底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瑞方 丨 2019-02-18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周末带着女儿回娘家,母亲从柜子里拿出来一个小包袱递给我,我一层一层打开,发现里面有两双精致小巧的绣花鞋。

  “妈妈,花鞋,花鞋,我要穿花鞋。”刚刚两岁的女儿欣喜地拿着绣花鞋让我给她穿上。

  看着鞋帮上那一朵朵娇艳的腊梅花和女儿欣喜的模样,我不禁回忆起母亲纳鞋底的岁月。

  记忆最深的是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我躺在暖和的被窝里睡觉,母亲则坐在床边纳鞋底。我常常半夜醒来,看见母亲左手拿着鞋底,右手拿着索子针,用锥子在鞋底上扎个眼,然后将索子针带线从针眼上穿过去,再用力拉线,就这样在煤油灯下一针一针地纳鞋底直到深夜。

  小时候家里生活不富裕,童年是在母亲做的布鞋和棉鞋中度过的。那时候为了满足女孩子爱美的天性,母亲总会在我的布鞋上绣几朵小红花,其他小朋友看到我穿的绣花鞋总是羡慕得不得了。

  我平生穿的第一双有别于布鞋的鞋是一双高帮鞋,看到鞋子的瞬间我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穿上它。可是没过几天,鞋底就在一次玩火的过程中被烧烂。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母亲也舍得给我买新鞋穿了。记得15岁那年,我要到离家20多里的初中选择复读,母亲为了让我在学校穿得体面,专门跑到集市上给我买了双粉色方口皮鞋。为了不辜负母亲的期望,我穿着母亲买的皮鞋穿梭于班级、食堂、宿舍之间,最后以全县前20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高中。

  如今看到母亲为女儿做的绣花鞋,我不禁热泪盈眶,为母亲昏黄灯光下的一针一线而感动,更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给国家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而自豪。

  (摘自乐读网)

相关推荐:

乡村腊月    2019-01-29
盼年    2019-01-29
咏张家川新义梁新农村建设    2019-01-29
古人如何抵御严寒    2019-01-15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