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村里新春喜事多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胜军 丨 2019-02-18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2月18日讯 (记者 郭胜军) “三十晚上没月亮,一时跟一时不一样”。今年春节,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新寨村发生的变化,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长辈们常说的这句口头禅又在耳畔回响。

  新寨村地处干旱山区,如果说村里这几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修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安装了路灯、新建了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而今年的变化则是乡亲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大改观,过年燃放爆竹的少了,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谈论创业的人多了,勤劳致富奔小康成了村里的主旋律。

  相比往年村里过年接二连三、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和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今年春节,村子里就清静了许多了,大年初一到初三偶尔有稀疏的几点炮声作响,村道时时有人打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郭爱存喜欢放炮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以前每逢过年或庙会,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今年,当有人问及村里为啥燃放爆竹的人少了,他的回答言简意赅:“保护蓝天,乡村也要与时俱进嘛!”风趣的话语说出了多数村民爱护环境的心声。

  “今年春节村里热闹了,在外面工作的30多人,绝大多数携儿带女开车回家过年,都快没地方停车了!”大年初一,接到侄子要开车回家拜年的电话,记者的堂哥郭俊福扳着指头,从下庄算到上庄,一一列举回家过年的有车一族。记者看到,在占地近4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上,四周停满了私家车,从牌照上看,有北京的、新疆的、陕西的、河南的,更多的是省内牌照,车主均是在外工作的本村人。因他们平常忙于工作,只能借春节假期从四面八方回家过年,走亲访友,感受农村发生的新变化。

  说起乡亲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村支书郭红军这样介绍,这几年,党的惠农政策在咱村落地生根,等靠要的闲人少了,勤劳致富搞创业的多了。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乡亲们都忙乎自家的光阴。村民郭开选以前一贫如洗,年迈的父亲靠种地将兄妹四人拉扯成人。不甘贫穷的他们靠务工收入先是买了三轮车跑运输,家境逐步好转,个个成家立业。去年郭开选脱贫买了小车,成了村民眼里的脱贫榜样。

  “今年是我脱贫后过的第一个春节,不仅还清了欠账,还住上了亲手盖的新房,置办了丰盛的年货,心里一下踏实了。”说起勤劳致富摘穷帽,郭俊福一脸的自豪,“我四肢健全,有劳动能力,戴个贫困户的帽子,虽然能多享受点优惠政策,不但自己有压力,在农村给孩子说个亲事,女方都嫌弃呢!”按照他的想法,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兼顾发展养殖。说到高兴处,他让妻子拌了一碟下酒菜端上炕桌,不紧不慢地从炕柜里拿出一瓶珍藏了3年的大红瓷瓶西凤酒,给来拜年的亲戚满满斟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为脱贫干杯。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