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永昌县:这里有个“胡萝卜种植党支部”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谢晓玲 丨 2019-02-15 16:2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15日讯 (记者 谢晓玲) 永昌胡萝卜是获得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被评为“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产品。金川东村正是远近闻名的永昌胡萝卜种植基地,以胡萝卜为主的部分特色农产品远销海外。

  在这里,有个全市闻名的“胡萝卜种植党支部”。

  这个党支部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胡萝卜销售,做大胡萝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应运而生的,是“胡萝卜种植基地”的领头人。

  在合作社、产业链中成立党组织,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一个产业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金川东村党总支近年来将基层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探索性实践。全村不仅设立了胡萝卜种植党支部,还有蔬菜运销、舍饲养殖、乡村旅游4个产业党支部,探索以产业党建为支撑、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产业发展为抓手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发展路子。

  “胡萝卜种植党支部”由胡萝卜种植能手赵永刚领头,带领党员群众推进胡萝卜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目前,全村胡萝卜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仅胡萝卜产业人均可收入75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产业链结合起来,党员和群众都聚在党旗下,共谋产业发展大计,既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也增强了群众发展生产的信心。”

  金川东村党总支书记陆世明说:“前些时候,村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讲解胡萝卜绿色产品种植知识。原本安排了30多人参加,没想到来了70多人,走廊里都挤满了人。”

  同时,村里由周英智带头成立的蔬菜运销党支部也不服输,先后成立了金水园、瑞达等7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库容量达3万多立方米的7座集收购、制冷及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蔬菜恒温库,将永昌的绿色高原夏菜销往广州、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兰州等地,每年吸纳本村劳动力700余人次。

  村党总支还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设立舍饲养殖党支部,充分利用本村蔬菜种植剩余资源发展舍饲养殖业,使村里的羊存栏量达到3000余只。乡村旅游党支部也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发展独具农家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200元左右,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陆世明说,为切实巩固“党建+产业”的成果,金川东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中树示范户,在示范户中建帮扶链,实现了党支部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党组织已成为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的有力引擎。

  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金昌市,类似胡萝卜种植这样的特色党支部不仅农村脱贫一线有,在城市建设的各行各业也都有。

  在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金昌市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创造性地将基层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化组建、行业化组建等多种方式,探索在农村产业链、重大建设项目工地、产业园区、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点等流动党员聚集地建立党组织,实现各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截至目前,全市改组超大党支部42个,新建党支部108个。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