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镇原老席 传承千年的乡土佳宴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小雷 丨 2019-02-14 17: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镇原老席历史悠久,风味独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礼仪。如今,镇原老席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庆阳饮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餐桌风景。

  在所有民间饮食中,“席”自然是最为丰厚,是民间最高级最复杂的饮食。好在,现在见识镇原老席不必深入乡村,在县城,有不下一百家大小酒店餐馆,都能较完美地呈现其老席的神韵。

  镇原老席很有礼仪文化,所有的餐盘就在一张八仙桌上摆放,一席八人,上设一对太师椅,其他为条凳,太师椅自然为尊者所设,更讲究一点的是八仙桌后往往悬匾幛、字画,寓意四全四喜,吉祥如意,让入席者感受到喜气洋洋的文化风味。

  老席的席面,有一个“阔气”的名字,叫做“风搅雪”。从摆盘来看,猪肉是绝对的主角,排骨、旋肉、肝子酥肉、条子肉、蹄花、丸子,单凭猪肉就能做出多种花样。镇原老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特点和讲究呢?

  就拿旋肉这道菜来看,看似只是一盘肉,但是厨师“功力”的深浅往往就是在这几片肉上体现,软肉怎么切得又薄又完整最考验厨师的刀工,旋肉一片挨一片旋得立起来,没有几年的工夫做不到。

  而那些有些发腻的肥肉片,其实经过煮、蒸、炒等几个环节的调和、收束,吃起来已经是热糯香软、入口即化,在味蕾上尽情舒展。看似一样的猪肉,但在席面上,从色香味却呈现出风格完全不同的变化,这正是镇原老席加工的复杂之处。

  在调味上,镇原老席的厨师选用姜粉、大香、醋、盐等简单调料,很多菜品都是简单加工甚至不加工,这样更能体现出食物的本味。也许这正体现了烹饪的至理名言和精髓:你越是刻意求新求变,就离平易、纯朴、自然的大道越远。 (刘小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