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天水八大碗 年节吃的乡土佳肴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彦英 徐周奇 丨 2019-02-14 17: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年,就是美食和喜庆相结合的中国节,即春节。过年,最离不开的是美食,天水人过年,最重视吃的,最丰盛的饭放在正月初一的早上,随然早上吃不多,但是要丰盛,意味着一年要从初一早上开始。

  早在八十年代,家庭条件好点的天水人,就去外面吃个四盘子,素肉算一个,粉条算一个,豆腐算一个,红烧肉算一个;在九十年代,就吃六君子,六君子就是在四盘子的基础上多了两碗菜,一个是酸辣里脊,一个是清汤杂烩,这就是六君子;到了两千年,家家基本都较为富裕了,对年夜饭自然也重视,有吃八大碗的,也有吃十全的,如张家川就爱吃十三花。

  这些菜,在天水不仅逢年过节这么有讲究,在平日里也有不少的花样。老天水人的八大碗是当地人最喜欢的,也是各种宴席上最常见的。什么是八大碗呢?即一碗里脊、一碗红烧肉、一碗豆腐、一碗粉条、一碗杂烩、一碗黄焖鸡、一碗八宝甜饭、一碗素肉。

  不管吃多丰盛的年饭,只要是天水人他离不开杂烩,杂烩在天水人心中是全家福,里面由夹板肉、丸子、响皮几样制作而成;其次就是离不开鱼,意味着年年有余。元宝鸡,更是老天水人离不开的一道菜,它的意思是来年得金元宝;当然还有炮仗肉,它的意思是喜庆,过年都放鞭炮,把肉馅用猪网油制作成鞭炮状,看起来喜庆,意味着来年红红火火。 (郭彦英 徐周奇)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